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热点:恐袭阴霾未散 斯里兰卡亡羊补牢

2019年05月08日19: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热点:恐袭阴霾未散 斯里兰卡亡羊补牢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全球热点:恐袭阴霾未散 斯里兰卡亡羊补牢

  新华社记者

  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8日说,警方已逮捕56名连环爆炸案嫌疑人。斯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前一天说,已基本捣毁相关极端组织网络,但仍不能排除该国再度遭袭的可能性,将尽快推动新的反恐法出台。

  斯里兰卡在恐袭后已推出或继续酝酿一系列措施,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如何显著提升反恐能力,并挽回外界信心、重振其支柱产业旅游业,仍有待观察。

  【新闻事实】

  据斯里兰卡警方6日晚声明,与4月21日连环爆炸案有关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逮捕或身亡。

  斯警方发言人鲁万·古纳塞克拉8日对新华社记者证实,警方迄今已逮捕56名爆炸案嫌疑人,同时追查到价值4000万美元的恐怖组织资产,包括土地、房产、车辆和珠宝等,并冻结了与恐怖组织关联的美元现金账户。

  斯政府4月27日宣布取缔涉嫌组织策划系列爆炸袭击的本地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和“易卜拉欣信仰大会组织”。斯总统西里塞纳上周末说,所有迹象都指向“伊斯兰国”,显示这一极端组织参与系列爆炸袭击。

  据了解,国际刑警组织、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机构正协助斯里兰卡进行调查,重点放在袭击策划者是否得到外国帮助、资金来源以及是否与“伊斯兰国”有切实关联等。

  此外,西里塞纳7日还说,国防部和警方此前获得了存在袭击风险的情报,但未能积极处理,相关部门必须为这次严重的安全疏漏负责。

  【深度分析】

  据记者在当地观察,此次连环爆炸发生前,斯里兰卡安保措施在很多方面存在漏洞。以发生爆炸的部分五星级酒店为例,只有重要人物到酒店出席活动时才会安排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安检。爆炸发生后,斯政府在调查恐袭和追捕嫌疑人的同时,也采取了一系列紧急举措提升安保水平,比如,军警一直在街头巡逻,要求民众上缴各类武器及危险品,无人机飞行也已遭到全面禁止。

  有分析认为,斯里兰卡想要真正有效提升反恐工作水平,必须健全反恐法律和反恐机制。斯里兰卡现有反恐法还是1979年实施的,在内战期间广泛用于针对泰米尔猛虎组织。在去年年底斯里兰卡政局动荡、至今仍存不稳定因素的大背景下,新的反恐法能否顺利出台、有效实施都有待观察。

  还有分析说,想要重振旗鼓,斯里兰卡除了加强反恐能力,也必须尽快回归正常轨道。据记者了解,此次死伤惨重的连环爆炸沉重打击了斯里兰卡经济支柱——旅游产业。尽管斯里兰卡旅游部门已表示将开展推广活动,但究竟如何重拾游客信心仍是一大难题。

  【即时评论】

  内战战火曾令斯里兰卡人警惕性很高,但战后安逸逐渐放松了人们的反恐神经。此次连环恐袭警醒斯里兰卡,必须加紧重建“反恐安全文化”,人人筑牢反恐意识。既抓紧事后问责,更要做足事前预防。

  面对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人们更希望,今后能对恐袭防患于未然。针对“伊斯兰国”在南亚地区不断渗透之势,斯里兰卡和周边国家应借机敲响警钟,共同未雨绸缪。

  【背景链接】

  斯里兰卡4月21日发生8起爆炸,地点涉及全国范围内的多座教堂和高档酒店等,造成250余人丧生、500余人受伤。随后总统西里塞纳宣布,斯里兰卡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这次袭击对“印度洋上的明珠”斯里兰卡的旅游业冲击不小。斯里兰卡酒店协会主席乌库瓦特6日说,目前斯酒店平均入住率仅有10%。

  据当地媒体报道,以发生爆炸的肉桂大酒店为例,500余间客房中仅有10余间入住了客人。科伦坡机场每天入境游客平均只有1700人左右。(参与记者:朱瑞卿、唐璐;编辑:侯莉萍、孙浩)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