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11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未能通过共同宣言

2019年05月08日07: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第11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7日在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结束。由于美国的反对,本届会议未能发表共同宣言,这是北极理事会23年历史上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芬兰广播公司援引参会人士的消息报道说,美国与其他成员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意见不一致,拒绝接受涉及气候变化问题的共同宣言草案。为打破僵局,作为主席国的芬兰提议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来取代共同宣言。

芬兰外交部长蒂莫·索伊尼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新草拟的联合声明文本直到7日早晨才敲定。这份声明重申维护北极地区和平、稳定和建设性合作,但未提及气候变化问题。在7日上午的会议上,8名成员国代表均在声明上签字认可。

与此同时,芬兰还另外发表了一份不需要与会代表签字的主席声明。这份主席声明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我们之中的绝大多数都认为气候变化是北极地区面临的根本挑战,并且急需采取应对措施。”

多名与会代表在会议上发言时都强调了气候变化对北极地区的影响,并对未能通过共同宣言表示失望。因纽特极地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斯托茨说,现在不应该再争论是否存在气候变化了,气候变化是已经发生的事实,应该立即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和行动。

芬兰拉普兰大学北极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米耶斯策克在接受芬兰媒体采访时说,会议体现出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根本分歧,以及美国政府否认气候变化的事实,这令其他北极国家无法接受。

本届部长级会议还宣布增加国际海事组织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芬兰、瑞典、挪威、冰岛、丹麦、俄罗斯、美国及加拿大8个北极理事会成员国以及6个北极本地社群的代表参加了本届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记者李骥志 徐谦)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