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总统称正“认真”考虑迁都 迁往何处还未定

2019年05月08日07: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7日强调,他领导的政府“认真”考虑迁移首都,新首都已有三处候选地址。

佐科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政府认真考虑迁移这个国家的首都”,国家发展计划部去年开始围绕迁都的经济、社会、政治和环境等方面做调研。

佐科当天前往婆罗洲、即加里曼丹岛,考察新首都潜在选址。按照他的说法,新首都备选地有三处,将分别划拨出8万、12万和30万公顷土地用于建设新首都。

他没有披露具体地点。不过,佐科6日中午邀请中加里曼丹省、西加里曼丹省、东加里曼丹省以及西苏拉威西省的省长或代表前往总统府,讨论新首都选址。

印尼官方媒体安塔拉通讯社先前报道,中加里曼丹省帕朗卡拉亚市是备选地之一。多名专家认为,与印尼其他区域不同,这座城市不太可能遭遇地震或火山爆发。

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4月29日宣布,佐科决定把首都迁至爪哇岛以外。布罗佐内戈罗估计,迁都可能耗时10年,所需资金至多330亿美元。

印尼政府把交通拥堵、地面沉降、洪涝灾害频繁列为主要迁都原因。

现首都雅加达位于爪哇岛西北海岸,人口超过1000万。另有大量居民生活在雅加达周边城镇,首都圈人口大约3000万,交通拥堵不堪、污染严重。官方数据显示,雅加达交通拥堵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70亿美元。

另外,雅加达地势低平,易受洪水侵袭。首都圈大量用水需求导致地下水过量开采,加剧地面沉降。德新社报道所列数据显示,雅加达大约40%的面积处于海平面以下。(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