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美丽中国,携手世界——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举办中文日活动

2019年05月07日21: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美丽中国,携手世界——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举办中文日活动

  新华社维也纳5月7日电 通讯:美丽中国,携手世界——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举办中文日活动

  新华社记者赵菲菲

  5月的维也纳沐浴在绵绵春雨中。天上的云层层叠叠,仿佛一张巨幅水墨。

  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的中央圆厅里温暖热闹,人头攒动。这里不仅有真正的中国水墨,还有中国的音乐、诗歌、戏剧、舞蹈和杂技。

  5月6日,由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举办的“美丽中国,携手世界”主题中文日在这里盛大开启。来自俄罗斯、朝鲜、法国、瑞士、阿尔及利亚、哥斯达黎加等3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和奥地利友好人士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为来宾表演了精彩节目。河南濮阳华夏卫风乐团弹唱琴歌《诗经·邶风·凯风》,安徽黄梅戏领军人物韩再芬奉上《女驸马》片段,苏州评弹大师盛小云演绎《枫桥夜泊》,著名男中音歌手廖昌永高唱一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最后杂技《蹬鼓》燃爆全场。

  此外,现场还举办了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濮阳民间艺术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板水印技艺现场展示等。整个展览从音乐、戏剧、书画、非遗技艺等多个角度进行展示,既展现了厚重的历史底蕴,又富有时代魅力,引发来宾浓厚兴趣。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王群大使在致词中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辛勤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多边主义。中国将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本着多边主义的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美丽的中国将永远携手世界前行。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和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新闻部主任马丁分别致辞,对新中国即将迎来70岁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赞叹,期待中国与联合国各机构加强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

  中文是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之一。2010年,联合国全球传播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以庆贺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的多样性,并促进6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在这一倡议下,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工作地点都将举办6次庆贺活动,以纪念每一种联合国工作语言。

  据悉,中文日活动将持续到5月10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