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热点问答:俄客机迫降起火 调查有何发现

2019年05月07日14: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一架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5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迫降后烧毁,37人生还,41人遇难。经过1天的初步调查,相关部门已有不少收获。

5月5日,一架客机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迫降。新华社发(谢尔盖 摄)

飞机和乘客经历了什么?

据媒体报道,幸存乘务员卡萨特金娜回忆说,飞机起飞后进入一团乌云并遭遇猛烈冰雹。随后机身发出巨大声响,机舱外出现电火花一样的闪光。

生还旅客、俄罗斯北莫尔斯克市市长叶夫梅尼科夫说,听到飞机在空中两次发出巨响,并看到飞机右侧发动机区域有两道雷电一般的闪光,但当时右发动机并未起火。飞机在迫降时两次撞击跑道,发动机在第二次撞击后起火,机舱内灯光熄灭,乘客们在黑暗中出逃。

客机上共有5名机组人员,其中1名乘务员遇难。据悉,事发时这名乘务员位于机舱尾部。飞机后部燃烧时,他试图打开机尾舱门但没有成功,后在协助乘客疏散时遇难。

这张5月6日公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的是被烧毁的客机内部。新华社/卫星社

都是闪电惹的祸?

一名了解调查进展、不具姓名的俄航空专家6日表示,飞机被闪电击中很常见,算不上危急情况。即便闪电导致某些机载系统停工,也有备用系统接替。理论上讲,当事客机机长可让飞机尽量长时间在空中盘旋以消耗燃油。

该专家介绍,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的设计特点使其无法在空中抛洒燃油。“上述飞机事发时总共飞行了28分钟,消耗约2.5吨燃油,着陆时油箱里还剩约10吨燃油”。

这名专家认为,机长放弃长时间盘旋迫降,说明或许某些机载系统完全失灵,或许飞机难以操控,抑或飞行员与地面空管完全失去联系。“在较低空域常有很多飞机,与地面失去通信联络会有撞机危险”。

据悉,调查人员发现客机迫降时的空中轨迹和速度均属正常,专业人士将重点分析飞行员在着陆前是否顺利启动反向制动装置及该装置的工作状态,飞机起落架触地状态是否良好,什么原因导致飞机首次触地时硬着陆并在跃起后二次撞击地面。

5月6日,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幸存者与亲属拥抱。新华社/卫星社

遇难者中毒而亡?

俄执法机关消息人士6日表示,未逃出机舱的大多数遇难者因大量吸入飞机燃烧时的有毒气体中毒而亡。

俄卫生部长斯克沃尔佐娃说,生还的机长、副驾驶和1名乘务员也因吸入有毒气体而中毒并伴有休克症状,伤情中等。此次住院治疗者共9人,其中两人重伤。

谢列梅捷沃机场管理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消防救援队在飞机着陆1分钟后抵达现场,并用10多分钟扑灭大火。俄联邦侦查委员会正通过基因检测核实部分遇难者身份,迄今已有22名死者身份被确认。

独联体下属机构国际航空委员会的团队已将机场跑道上的所有残骸运入一座维修机库供后续分析,并着手破译解读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信息,以期还原事发现场情况。相关飞行员、地面空管人员和飞机技术设备检验员的工作表现、飞机技术故障和不良天气影响,都是事故原因的调查方向。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俄交通部长迪特里希6日分别表示,目前调查尚无结论,没有理由让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停飞。(记者栾海)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