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未来10年科研预算增170亿欧元

2019年05月07日08:3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据美国《科学》杂志近日报道,德国联邦部长近日宣布,州和联邦政府达成协议,在未来10年内,每年将研究预算增加3%,总增长额达170亿欧元。德国各研究机构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过去10多年来,德国研究机构的预算持续增长,自2006年以来每年增长3%,即便在德国经济下滑期间也是如此。但一些观察人士担心,税收下降以及州和联邦政府之间的分歧可能会导致这一增长势头终结。

而最新消息比大多数人预期的结果要好得多。不仅包括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和德国研究基金会在内的研究机构预算会增加,大学和技术学院的科研经费也将在2027年前获得大幅增长。德国莱布尼兹学会主席马蒂斯·克莱纳说:“这真叫人欣慰,对科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积极而又令人鼓舞的信号。”莱布尼兹学会包括90多家研究机构。

此外,该协议还批准了两个新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位于波鸿的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研究所;位于拉多夫采尔的一个独立的行为生物学研究所。莱布尼兹学会也将迎来两个新机构:位于美因茨的德国康复中心,将研究如何让人们在压力下保持健康;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金融可持续架构中心,将研究政治决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当然,要想获得增长经费,研究组织需要接受更多年度评估,并在5年内接受一次全面评估。联邦教育和研究部长安雅·卡尔利泽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有助于确保我们按计划实现目标。”

联邦政府和各州达成协议,2023年前,联邦政府将承担增长金额的大部分;各州将从2024年到2030年增加其应承担的份额。

默克尔政府将于6月6日批准该计划。(记者刘霞)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