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国宝“移师”清华艺术馆 见证东西文明交流融合

2019年05月05日16:3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两年前,一批“浴火重光”的阿富汗珍贵文物走进故宫博物院,在午门东雁翅楼展出,随后又赴敦煌研究院、成都博物馆等地巡展,230余件珍宝的传奇经历以及它们所承载的厚重底蕴,令无数中国观众为之动容。今年5月,为配合在京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批“古文明十字路口”的文物有缘重回北京,作为“亚洲文明联展”之分展,以“器服物佩好无疆”为题,4月29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重装亮相,持续展出至6月23日。这也是这批文物在十余年的全球巡展历程中首次进入中国大学博物馆。

精雕细琢的步摇金冠、御龙黄金垂饰、惟妙惟肖的恒河女神雕像、希腊罗马风格的青铜铸像和石膏浮雕……一件件巧夺天工的珍贵藏品融合了多个文明的元素,勾勒出古代阿富汗跨越5000余年的历史,向观众展示它在丝路贸易中的繁盛及与世界文明的交流融会。

展览总策划、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介绍,阿富汗不仅有高度发达的青铜时代文明,还通过青金石贸易,与最早的两河流域文明、古埃及文明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而本次展览展出的230余件(套)阿富汗珍宝,分别展示了青铜时代、希腊化时期、月氏人入侵至贵霜王朝建立之前、贵霜王朝四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化遗产。

展览展出的每件文物都可以称得上是文化交流碰撞最鲜活的见证。“为增强展览的学术性,我们还邀请多位专家从多个角度撰写论文,并在展览最后增加了一个‘阿富汗考古与艺术文献’单元。我们相信,经过重新整理和研究的这批承担了向世界介绍阿富汗作为东西文明交汇中心之重任的珍宝,会再次散发出全新的迷人光辉。”策展人谈晟广说。(记者 李祺瑶)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