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掘潜力 改变命运 点亮希望——巴基斯坦女性眼中的中巴经济走廊

2019年05月05日11: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我相信中巴经济走廊能把我们的潜力发掘出来。就像中国女性在中国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一样,巴基斯坦女性也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谈及中巴经济走廊,穆莎拉特·艾蒙这样说。

打开职场大门

2013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式启动时,穆莎拉特在中国获得博士学位。学成回到巴基斯坦后,她任教于法蒂玛·真纳女子大学国防与外交系。“当时中巴经济走廊在巴基斯坦是大热词,很多学者和研讨会都在讨论中巴经济走廊。”

说起中巴经济走廊对自己的影响,穆莎拉特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我在中国学习了5年,回到巴基斯坦后,我的学生们经常会问我有关中国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问题,所以从那时起,我就自然把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近年来,穆莎拉特在巴基斯坦发表了多篇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的学术论文,最近还在写一本关于中巴经济走廊的书。现在的她,已被诸多巴基斯坦媒体视为中巴经济走廊问题专家,经常作为嘉宾受邀参加各种电视对话节目。

“我的学生都是女孩子,我非常清楚她们的巨大潜力。”穆莎拉特说,她相信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女性打开了职场大门,不仅能为她们提供就业机会,让她们摆脱传统的农业生产,还能让她们通过学习在各自岗位上大放异彩。

变得更加强大

安布琳·沙阿是中电国际胡布发电有限公司(中电胡布)主管法律和企业事务的副总经理。入职中电胡布后,安布琳起初只是分管法律事务,由于工作出色,她很快就获得提升。在公司,女性员工占三成,不乏安布琳这样的女性高管。

“中国企业在招聘职工、提升职位时完全没有性别歧视,他们更看重候选人的资质和竞争力,”安布琳笑着说,“同时,中国人非常体贴,愿意为别人着想,因此我现在也能够更轻松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有时间陪伴家人。”

中电胡布主要负责建设的胡布燃煤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项目开工建设后,预计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岗位,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应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用电需求,对缓解当地电力紧张状况、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安布琳看来,胡布燃煤电站项目有时限要求,需要大量高效的团队合作。“在这一项目中,女性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能学会团队合作,学习如何在给予别人帮助的同时让自己得到更多支持。这无疑会让我们变得更强。”

燃起生活希望

地处信德省的塔尔沙漠是巴基斯坦最不发达地区之一。这里常年干旱,而从事农牧业的当地人只能靠天吃饭。中巴经济走廊塔尔煤田项目的到来,改变了人们靠天吃饭的生活方式,为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

塔尔煤田项目组招聘了数十名当地女性,把她们培训为拖拉机手。来自塔尔沙漠地区的参议员克里什娜·库马里告诉记者,中国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让当地女性燃起生活希望。一些在中企工作的女性,收入高于家中男性。收入的增加让女性更加独立,她们可以通过努力工作追求自己的梦想。去年巴基斯坦大选期间,当地女性投票率超过男性,表明这一地区女性参与政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作为新时代中巴合作标志性工程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6年来,早期收获项目多达22个,为当地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提高了女性就业率,极大改善了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了巴基斯坦的民生福祉。

在去年10月由巴基斯坦智库主办的“中巴经济走廊中女性的角色”研讨会上,巴基斯坦人权部长希琳·马扎里说,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女性借助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学到安身立命的技能和知识,这不仅改变了她们自己的生活和命运,也让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更多动力。(新华社记者刘天 米斯巴)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