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我向往已久的国家”

南非首批青年科学家即将启程赴华开展联合研究

2019年05月02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送行仪式参会人员集体合影。李滢嫣摄
送行仪式参会人员集体合影。李滢嫣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4月30日电 (记者 李滢嫣)当地时间30日下午,热烈的掌声响彻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报告厅。七名来自南非科研领域青年中的佼佼者作为第一批南非赴中国开展联合研究的科学家,经过严格的选拔,即将踏上前往中国的学习之路。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同南非科技部共同为科学家们举办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去年7月,中南两国科技部签署了《关于实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行动计划》与《关于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的行动计划》。在两国科技部共同努力下, 7名南非青年科学家顺利通过中方评审,即将奔赴中国,开始为期6个月与12个月的合作研究。欢送仪式的举办标志着中南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是我向往已久的国家。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国家不但拥有悠久的文化,在科技发展方面也十分令人钦佩,”来自南非林波波大学化学系科学与农学院的温斯顿·努马拉(Dr Winston Nxumalo)表示,此次有机会能到中国参加联合研究感到十分荣幸,他将潜心研究,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为推动所在领域创新发展、促进南中科技创新合作、深化南中友谊贡献力量。

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教师丽兹勒·凡·杜克(Lizelle van Dyk)作为此次赴华的科学家代表用中文“谢谢”对南中两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杜克曾到过中国几次,他对中国科技是如何改变生活的赞叹不已,他在中国看到了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技术与人脸识别系统等人工智能产品,并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中国。 “此次到中国学习的机会十分难得,我一定会好好珍惜。”

今年是中南科技创新合作20周年。20年来,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蹄疾步稳,双方在众多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已经成为支撑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中南两国学者合作发表的国际学术论文累计1042篇。双方科技部已资助104个政府间联合研究项目,显著促进合作网络关系的建立,培养了大批人才。中南双方既有互访研讨、联合研究等合作,又在矿业、天文等多个领域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

仪式上,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与出席仪式的其中六位科学家一一握手,并对他们报以诚挚嘱托。林松添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南科技创新合作。“真诚希望你们能珍惜机会,与中国同行密切协作,相互取长补短,互学互鉴,积极推动所在领域科技创新,为实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开个好头,为更多的青年学者参与计划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南非科技部代总司长杜特伊特说,中国科技创新投入和成就令人钦佩,值得南非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已成为南非在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顺利实施,不仅为南非未来科技创新发展培养人才,也将为南中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人民友好。

为帮助科学家们抵华后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送行仪式前,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南非科技部还特别邀请了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首批赴华南非青年科学家进行中文和中国文化培训。努马拉说,感谢中国政府。这个简短的培训让我深深感受到在去中国之前能提前学习了解中文和中国文化真是太有必要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准备对中国历史和文化做进一步的了解,为到中国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培训会现场,6位即将赴任的科学家们在孔院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图片和影片参观了中国的名山大川、欣赏了中国的戏曲、领略了中国风味的美食,还看到了中国的高铁、共享经济等中国现代化的产物......科学家们看得如痴如醉,对中国瞬间充满了向往与期待。

“中方合作单位已经做好准备,相信首批赴华的青年科学家,将受到兄弟般的热情欢迎,”林松添说,期待你们回南非后,能向大家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南人民友好的使者。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