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蓝盔战场上的“全能兵王”

2019年04月30日18: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喀土穆4月29日电 四月的南苏丹,蔚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炙烤着这片贫瘠、战乱且疾病肆虐的非洲红土地。

“全能兵王”——一级军士长李启伟身着装有厚重钢板的防弹衣,头戴钢盔坐在狭小的驾驶室内,认真地驾驶着挖掘机进行着重要补给线施工,路过的行人不时向他竖起大拇指。因灰尘太大无法开窗,加上没有空调,驾驶室内的高温让人备受煎熬,豆大般汗珠不时从他黝黑的脸庞上滑落。

“李班长之所以被称‘全能兵王’,是因为挖掘机写字、平地机削砖、吊车吊针扎靶、装载机倒‘酒’……多种工程机械装备,他都能玩的很‘6’。”说到自己的班长,下士小傅十分自豪。

1993年12月,尚未满18岁的李启伟在父亲的劝说下,走进绿色军营。26年后,他从那个懵懂、青涩的少年成为驰骋战场的“全能兵王”,一次次实现了自己的“士兵突击”。

然而,期间的酸甜苦辣并非一两句话能表达。刚入伍时,李启伟因为身体消瘦,在体能方面与同年入伍的战友差距很大,从小就不服输的他暗下决心要超过别人。从此别人跑5公里,他就跑8公里、10公里;别人做“3个100”,他就做“3个300”。他早上天不亮就起来跑步,中午、晚上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因为超负荷的训练强度,他的手腕、脚腕经常肿的像馒头。战友都劝他悠着点,但他就像着了魔似的,浑身上下总有使不完的劲。一次5公里考核,他高烧39℃多,头昏沉沉的,每跑一步都非常艰难,班长再三要求他休息,但他硬是坚持到了最后。正是凭着一股拼劲,他新兵训练结束,考核成绩全优。

装备操作,为了最大发挥挖掘机的效能,实现精准、一步到位,李启伟一有时间就练“挖掘机写字”,起初连长还以为他爱出风头,在全连面前点名批评,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反复操作试验,最终练就开挖平底坑、坑平壁直、一步到位的“绝活”。

不过,最让人动容的还是他先后四次踏上非洲红土地参加维和任务,其中两次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父母分别离世。2009年7月,集团军奉命组建第7批赴苏丹瓦乌(当时苏丹尚未解体)维和工程兵大队,要求该团加强部分专业技术骨干。当时李启伟父亲病重,正准备休假回家,得知消息后,他一时还犹豫不决。

“这机会难得,你一定要争取!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你就放心去!要给我们中国军人争光!”电话那头,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父亲十分支持,顿时打消了他的疑虑。

出国后,由于通信不便,加上维和部署前期头绪多、任务重,李启伟一直没和家里联系。直到3个月后,他给家里打电话,才得知父亲已于一周前因病去世。这个噩耗犹如晴天霹雳,让李启伟差点瘫倒在地。

父亲离世的打击,并没有让李启伟消沉,而是化悲痛为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维和行动中去。执行维和任务期间,每月都被评为“维和尖兵”,他所带的班是先进班。结束时,他还被大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2月29日,正在苏丹达尔富尔执行维和任务的李启伟收到家人的微信,母亲因突发脑溢血已经离世。而此时他刚刚临危受命执行赴150公里外的图鲁斯执行施工任务。中队领导考虑他母亲刚刚去世,担心家庭变故会影响正常工作,打算不再安排他执行该任务。李启伟当即表态,自古忠孝两难全,一名党员士官一定以实际行动为战友当好表率。3天后的3月3日,正是李启伟母亲下葬的日子,他强忍着失去母亲的悲痛,坚持参与完成赴图鲁斯机动及施工等任务。工程完成后,战友们发现他黑了,瘦了一大圈。

2018年7月,李启伟所在旅组建第九批赴南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得到消息的他第一时间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维和申请书,并凭借过硬的素质顺利入选。当头戴蓝色贝雷帽即将坐上开往南苏丹的包机时,李启伟朝着家的方向重重地跪下:“爹娘,你们放心的吧,儿子一定会完成好维和任务,为我们中国军人争光!”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工兵分队贾方文供稿)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