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明仁天皇退位仪式举行 发表在位最后演说

2019年04月30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2019年4月30日,日本东京,日本明仁天皇抵达皇居“宫中三殿”的贤所,穿上“黄栌染袍”并朗读御告文,向天照大神禀告退位消息,随后前往祭祀祖先的皇灵殿禀告退位。(IC Photo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当地时间2019年4月30日,日本东京,日本明仁天皇抵达皇居“宫中三殿”的贤所,穿上“黄栌染袍”并朗读御告文,向天照大神禀告退位消息,随后前往祭祀祖先的皇灵殿禀告退位。(IC Photo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人民网讯 日本明仁天皇退位仪式今日举行,宣告日本平成时代落下帷幕。

当地时间30日上午10时许,明仁天皇在日本皇宫的宫中三殿出席了在位期间最后的宫中祭祀,该仪式被称为“退位礼当日贤所大前之仪”和“退位礼当日向皇灵殿神殿奉告之仪”。 明仁天皇身着传统装束“黄栌染袍”,参拜了宫中三殿,向日本皇室祖先和诸神报告了退位之事。

当地时间下午5时起,天皇退位仪式“退位礼正殿之仪”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仪式上代表国民就天皇依据前年6月成立的特例法退位一事做出陈述,并向天皇表示感谢。

明仁天皇在退位仪式上发表讲话称:“对于接纳、支持作为(国家)象征的我,向国民表示由衷的感谢。”“明天开始就是崭新的令和时代,希望在和平的环境下取得更多成果,这是我和皇后的共同心愿,在此祝愿我国及世界人民安宁幸福。”

据悉,皇太子夫妇等皇室成员以及立法、司法、行政部门的最高负责人、内阁成员、地方政府代表等大约300人出席了“退位礼正殿之仪”。上次天皇退位还要追溯到江户时代的光格天皇,距今202年。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