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欧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将继续走深走实

姚铃
2019年04月30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过去5年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和欧盟既有共识,也有分歧,双方合作取得明显成效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中欧政策对接深入推进

截至2019年4月底,中国与16个欧盟成员国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包括中东欧全部11个欧盟成员国及希腊、马耳他、葡萄牙、卢森堡和意大利等,与奥地利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联合声明,并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荷兰等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2020战略”、“欧洲投资计划”、“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更加深入。而作为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的样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简称“16+1”)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欧经贸合作增长显著

中欧互为最重要经贸合作伙伴。自2003年建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15年间双方在经贸领域彼此倚重的局面从未改变。“一带一路”倡议实施6年来,中欧经贸合作进一步提速。2018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6822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外贸易额的比重为14.8%,规模较2013年扩大22.0%,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11个百分点,也高于中国与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贸易的增速。截至2017年,中国累计对欧盟投资860亿美元,实际利用欧盟外资1186亿美元,分别较2013年增长114.5%和33.6%。

物流通道建设陆海齐进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2018年中欧班列运行线路65条,连通国内56个城市与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开行6300列,比2013年增长约78倍。回程占去程的比重从最初的零回程升至72%,运行时间从开行初期20天以上缩短到目前的15天左右,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

中欧陆海快线正式运营,匈塞铁路等班列运输辅助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中欧班列发展前景继续向好。而通过吸引来自中国的资金、引入第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内,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多个码头获得了进一步增长的动力。

积极搭建融资合作渠道

为解决欧亚地区发展基础设施面临的融资瓶颈,从2015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开始,中国与欧盟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拓展“一带一路”融资渠道进程,为中欧“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包括欧盟14个成员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中国参股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银行共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中国工商银行牵头成立中国-中东欧基金,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金融机构联合成立中国-中东欧银联体等。另外,德国商业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首家加入“一带一路”银行合作常态化机制的德国银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近6年,并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作为分处“一带一路”两端的世界上两个最主要经济体,中国和欧盟双多边经贸问题上已形成诸多共识,深化合作符合各自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并积极付诸行动,对欧盟希扩大中国市场准入的诉求给予了积极回应,深刻阐释了深化中欧“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根本在于突显共识而不是防范设限这一合作共赢理念。

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欧洲国家积极参会。欧盟方面对“一带一路”合作显示更多的主动性。欧盟企业重视“一带一路”特别是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近期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在华落地。中国和欧盟的上述努力,有助于增进相互信任,消除彼此顾虑,为深化中欧“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添加正能量。

未来,“一带一路”合作还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融资问题、环境问题、债务可持续性问题、项目透明度问题等都可能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对此,中欧完全可以发挥各自优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中欧“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继续走深走实。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所长)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