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开发出超灵敏量子温度计

2019年04月2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印度研究人员最近利用石墨烯量子点开发出一种超灵敏量子温度计,可快速、精确地测量零下196摄氏度至27摄氏度之间的温度变化。

  石墨烯量子点是一种新型碳基材料,其量子的局域效应较为显著,具有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近年来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研究。

  据英国皇家化学会《纳米尺度进展》杂志发表的论文介绍,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这种温度计灵敏度极高,可测量精确到微开尔文的微小温度变化,响应时间约为300毫秒,回到初始温度值的时间也仅有800毫秒,且使用过程中无需校准。

  经过一年内50多次循环测试,温度计依然保持稳定,响应时间的变化可忽略不计。研究人员对印度媒体说,这种温度计也可用于测量27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不过在灵敏度等方面的表现会相对差些。

  研究人员介绍,这种高灵敏度温度计在生物医药等需低温测量的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他们正试图将这种温度计微型化,以便使其能够集成到电子设备的集成电路中。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