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葡萄牙记者:“一带一路”将会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并促进可持续发展

2019年04月29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葡萄牙记者:“一带一路”将会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并促进可持续发展

编者按:葡萄牙卢萨社驻华记者胡大树全程报道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给人民网撰文指出,本次论坛宣布的新措施将会吸引更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促进各国可持续发展。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领导人宣布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重申了“一带一路”倡议将坚持廉洁理念,尊重各国法律法规并对接国际规则。此举势必加强该倡议在国际社会的认可度,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

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习近平还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绿色、廉洁理念,并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

目前,28个欧盟成员国家中,一半以上都已经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去年12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葡萄牙期间,葡中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葡萄牙从而成为少数几个与中国签署该备忘录的西欧国家之一。

葡萄牙政府希望将大西洋航线纳入“一带一路”倡议,以便让葡萄牙的西内斯港成为连接远东和大西洋的枢纽,享受巴拿马运河扩建后带来的红利。基于此,葡萄牙希望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减少对华贸易赤字。

本次论坛宣布的诸如坚持廉洁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新举措,将会促使更多持徘徊态度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在论坛第二天的圆桌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期待同各国一道,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习近平强调,加强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目标。“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增长动能不足、下行压力凸显的大背景下,加强互联互通国际合作的意义更加重要。”

“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势在于通过机场、电力设施、港口以及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区域各国的互联互通,促进可持续发展并减少地区发展的不平衡。(编译 鲁扬)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