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齐心共绘“工笔画”,合作共赢大道行

国际问题观察员 文思远 
2019年04月29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闭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一全球盛会,众多海外媒体高度评价本届高峰论坛,认为“一带一路”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伙伴精神,推动了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与会各方共谋全球发展大蓝图,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共谱合作共赢新华章。

这是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经济繁荣的一次务实行动。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增长动力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国际社会努力探寻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本届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发表了凝聚广泛共识的联合公报,12场分论坛畅叙合作,各方在论坛期间达成283项务实成果,首次举办的企业家大会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的重要机遇,有效推动了全球可持续发展。

这是促进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的有效路径。经济全球化为推动世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近年来遭遇波折,民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来势迅猛。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全球化的经济需要全球化的治理,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充分体现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观,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作出了不懈努力。法国戴高乐基金会主席高德弗兰表示,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逆全球化思潮,“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向那些怀疑论者证明,全球化进程可以在国家间有组织、有规则地进行。

这是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的生动实践。多边主义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近年来面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本届论坛联合公报重申,加强多边主义对应对全球挑战至关重要,构建开放、包容、联动、可持续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经济,有利于促进共同繁荣。中国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多边主义的言行和努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树立了成功范例,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理论实践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和核心原则,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倡议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指引,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努力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契合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愿望,广得人心、得道多助,成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实践平台。习近平主席在本届高峰论坛上倡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符合“一带一路”发展建设实际,顺应参与国家共同愿望,为今后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重大理论实践创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潜力无限、前景光明。“一带一路”必将进一步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互利共赢,必将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一定会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