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访问中国社科院并发表演讲

2019年04月28日20: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塔吉克斯坦总统访问中国社科院并发表演讲。记者 张光政 摄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张光政) 4月28日下午,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发表演讲,介绍了塔吉克斯坦独立后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对塔中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对两国科学和教育交流合作寄予厚望。

拉赫蒙指出,2019年恰逢塔吉克斯坦的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在探索中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可持续的高速发展。每次来到中国,我都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圈进一步扩大,论坛结出丰硕成果。

拉赫蒙说,塔吉克斯坦1991年9月9日宣布独立,开启了塔吉克历史的新纪元。近十年来,塔吉克斯坦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7%。目前,塔吉克斯坦正在实施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确定了主要发展目标及其实现途径,正努力将塔吉克斯坦由农业国发展成为工业国,并致力于实现国家能源独立。

拉赫蒙强调,塔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古丝绸之路时代。中国是最早承认塔吉克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中国在塔吉克斯坦的国际合作伙伴中占有特殊地位。两国关系达到了高水平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塔吉克斯坦愿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大力推进两国合作。

拉赫蒙说,近年来,在中国共出版了50多本有关塔吉克斯坦的书籍,塔吉克斯坦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也高度关注中国发展,积极参与两国学术交流活动。

拉赫蒙简要介绍了《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斯坦》一书内容。演讲会后,举行了《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斯坦》中文版发布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致欢迎词。他说,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建交27年来,中塔两国始终真诚相待,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树立了平等合作典范。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牢固,经贸与人文交流日趋密切,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他指出,拉赫蒙总统是深受塔吉克斯坦人民拥戴的民族领袖,曾经多次来华访问,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当前,中塔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两国人民需要继续相互支持,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始终尊重塔吉克斯坦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在拉赫蒙总统的正确领导下,塔吉克斯坦一定能够实现“2030年发展战略”的既定目标。

谢伏瞻表示,中国社科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端综合性智库,始终高度重视有关塔吉克斯坦的研究。总统阁下到访中国社科院,必将有力推动中亚研究和智库交流。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和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对《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一书进行了评介。

演讲会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翔主持。塔吉克斯坦驻华使馆外交官、各国驻华使节和塔吉克斯坦在华留学生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国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出席了演讲会。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