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俄罗斯赛区决赛落幕

2019年04月28日18: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4月28日电(记者 屈佩) 4月26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俄罗斯赛区决赛暨第八届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在俄罗斯梁赞市落下帷幕。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叶卡捷琳堡、伊尔库茨克、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等七个赛区的35名选手,围绕“天下一家”的比赛主题进行了激烈角逐。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代表,梁赞州教育与青年政策厅、梁赞市政府、梁赞国立大学校方代表,以及来自全俄各地的中俄大学生代表等400余人观摩了比赛。

赛前,梁赞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谢·弗·杰米多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一秘姜明、梁赞州教育与青年政策厅厅长奥·谢·谢金丁娜分别致辞。杰米多夫表示,能够承办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是梁赞国立大学的荣幸,同时也是对该校汉语教学工作和孔子学院建设的认可,该校将继续支持汉语教学的发展。姜明对进入决赛的各位选手表示祝贺,希望他们践行“天下一家”的比赛主题,以赛会友,在未来的学习中继续提高自身汉语水平,为中俄两国人文交流及各领域合作做出贡献。谢金丁娜欢迎来自七个赛区的选手来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梁赞州,希望中俄两国青年以语言学习为基础,加深对彼此国家历史、文化的了解。

比赛共分集体主题会话、个人即兴演讲、中华才艺展示和中国知识抢答四个环节。在每个环节中,选手们都展现出对汉语的熟练运用和对中国历史、文化、社会的深刻体认。中国歌曲、美食、诗歌等被选手们津津乐道;“一带一路”“中俄建交70周年”被选手们频频谈起;天下一家,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选手们精彩的表现令人惊叹,不分伯仲,博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比赛过程中还穿插了精彩的中俄文艺表演。最终,来自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德米特里·班纳利,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莉莉娅·玛赫姆托娃和梁赞国立大学的玛利亚·萨拉芳诺娃分获前三名。比赛没有输家,在为期三天的相处中,来自全俄不同地区的选手们已亲如一家,他们纷纷表示,参加比赛更加坚定了他们学好、用好汉语的决心,他们对汉语和中国充满热爱,愿为促进中俄两国友好贡献力量。

本次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承办,梁赞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协办。获得比赛前5名的选手将有机会赴华参加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并获得赴华留学奖学金。

近年来,汉语在俄罗斯持续升温,2019年俄罗斯将首次把汉语科目纳入国家统一考试之中,汉语教学在俄罗斯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汉语爱好者数量也在不断提高。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