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倡议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典范

——专访乌拉圭外长罗道尔夫·尼恩·诺瓦阿

2019年04月2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乌拉圭外长罗道尔夫·尼恩·诺瓦阿
乌拉圭外长罗道尔夫·尼恩·诺瓦阿

人民网4月28日电(吴思萱 亚瑟夫) “中国是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乌拉圭是南方共同市场中首个签订‘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2018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为中乌两国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带来了新契机。”

“在过去的八个月中,我三次访华,分别是2018年8月、11月和今年。去年8月,中乌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共建协议,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乌拉圭也看到了中乌关系更广阔的前景,对未来的双边关系充满信心。”乌拉圭外长尼恩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谈到。

尼恩外长表示,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乌拉圭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应巴斯克斯总统的要求,乌拉圭成立了部长团陆续访华并着手推进相关项目。规划和预算部部长也将访华,共同探讨落实‘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相关项目。”

尼恩外长指出,乌拉圭在南锥体中(南锥体特别指南美洲大陆南端的几国:阿根廷、乌拉圭、智利以及巴西的南部几州和巴拉圭的东南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中乌“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乌拉圭拥有自由港和航空港,经济增长势头良好,社会稳定等优势。在此基础上,乌拉圭是中国和南锥体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门户。但乌拉圭也缺少更发达的铁路网。比如,在自北向南纵贯乌拉圭的中央铁路上,我们可以就很多相关项目开展合作。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能够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也一定能推动中乌经贸关系的优化升级。”

尼恩外长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和深远意义,他称赞说:“没有人能否认‘一带一路’对国际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重要作用。多边主义是解决当前世界问题的正确之道。”

他认为,当今世界有三大问题——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加大、不平等现象严重、人类活动对环境损害恶化。在解决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上,中国都对世界作出了很大贡献,是值得乌拉圭学习的典范。“我们愿与中国一道尽最大努力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