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哈中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019年04月27日12: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邓洁 李焱)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受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期间,纳扎尔巴耶夫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集体采访。他强调,“一带一路”是伟大的倡议,哈中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全新的提议,具有重大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说,当前全球化进程受挫,国际秩序遭到破坏。“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全球一体化带来希望。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倡议,在此次论坛上,很多国家都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

纳扎尔巴耶夫介绍,哈萨克斯坦地处“一带一路”的重要位置,因此倡议提出后,哈方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当前,哈萨克斯坦的新经济政策“光明之路”与“一带一路”对接顺利,实现协同发展。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作为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因此“一带一路”合作对哈方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目前有6条国际铁路和11条国际公路过境哈萨克斯坦。此外,中哈在连云港建成物流合作基地,哈萨克斯坦有了通往太平洋的出海口。去年自连云港基地发出6300趟班列,其中57%的列车发往哈萨克斯坦。借助“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实现了与更多国家的物流互通。

此外,纳扎尔巴耶夫介绍,哈萨克斯坦参与建设的霍尔果斯-阿拉木图铁路通往里海地区和波斯湾地区,继续向西延伸。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将从中受益。

他举例说,根据哈中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实施55个投资项目,涵盖工业、建筑业、肉类加工、粮食加工等领域。其中有15个项目已经落地,另11个项目将于今年投产。这些项目可为哈萨克斯坦创造数千人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中方在哈萨克斯坦参与经营的企业数量达到1200家。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拥有矿产、石油、天然气、金属等资源,但也需要发展本国工业。目前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开展的合作项目还涉及铁路建设、汽车制造业等方面,旨在推动推动哈国的产业新布局。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中两国是近邻,拥有1700公里的边境线。“这是友谊与合作的边界”。哈中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项合作是互利双赢的。

针对国际社会上对“一带一路”倡议存在质疑,纳扎尔巴耶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倡议。对倡议的评价最重要的是要看参与国是否从中受益。事实证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倡议的受益者。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纳扎尔巴耶夫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他说,70年来,中国历经坎坷,克服了重重困难。改革开放40年的励精图治使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繁荣的重要目标,这不仅仅为14亿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将对世界产生影响。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