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展与中国伙伴关系意味着机遇和繁荣

——人民网专访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

2019年04月26日20: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 王天乐摄)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 王天乐摄)

点击观看视频访谈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徐祥丽、杜明明)八方宾朋至,再迎盛会开。4月2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

“非常精彩,”在现场聆听演讲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向人民网记者分享了对演讲的感受。习近平在演讲中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对人文交流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建立强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互信伙伴关系的强调,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将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安德鲁斯说道,“对于维多利亚州来说,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产品和投资进入中国。维州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不仅建立在贸易往来上,更建立在信任和友谊上。”

2014年,安德鲁斯当选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二年。2018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过去几年,自从制定实施增强与中国伙伴关系的计划之后,维州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例从7%-8%左右增长到了25%,出口贸易总额从60亿澳元增长到了超过100亿澳元。”安德鲁斯列出了加强与中国合作前后的数据对比,他说,与中国发展更加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对于维州意味着繁荣、工作机会和经济增长。但还不仅如此。安德鲁斯表示,维州与中国的关系不仅体现在规模与数量上,也不仅是协议的签订,而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伙伴关系。“这正是我们一直希望参与中国倡议,寻求下一个合作机会的原因。”

“中国经验、居住在维州的中国社群为维州的现代化做出了深刻贡献,我们对于与中国合作的未来非常乐观。”安德鲁斯表示,当前,维州正在兴建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非常欢迎中国投资。

目前,中国和维州游客往来数目逐年增长。安德鲁斯认为,维州与中国的文化互通质量绝不亚于贸易互通。他很高兴能来到北京,聆听习近平主席对于“一带一路”合作成果的介绍,聆听他对于中国进一步改革的热情阐述。“任何有意义、有价值的伙伴关系,都需要双方的努力,需要恒心,需要加大对拉紧人文纽带的投入。只有互惠互利、相互理解,我们的伙伴关系才能越走越远。”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