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文:“一带一路”步入精耕细作新阶段

2019年04月26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寇杰)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强调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习近平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习近平主席将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和任务放在‘一带一路’峰会上讲,具有特殊意义。这既体现了中国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决心和意志,也将‘一带一路’的共建和中国改革开放捆绑在一起,成为更重要的一体进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

在王文看来,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既推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一带一路”的信任,也针对性地回应了一些国际舆论对“一带一路”的质疑。主旨演讲表明,世界对未来中国的预期就是对“一带一路”的预期,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就是对中国的认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国际上对“一带一路”的焦虑和困惑也会逐步消解。

演讲中,习近平提出了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未来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

王文认为,大量细化的发展措施标志着“一带一路”进入了精耕细作,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一带一路”提出初期的倡议推广和全球认知目标如今已经达成,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一带一路”步入高质量发展,进入精细化操作层面的“开篇之作”。

“经过6年的发展和经验总结,‘一带一路’已经和中国未来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的最主要平台,是中国和世界互联互通的最重要平台,也是世界分享中国红利的最主要的平台。它不仅仅是个区域性的经济合作平台,还是将世界未来发展趋势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紧密相连的桥梁。”王文表示。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