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待本次论坛达成一系列具体的合作意向

——访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

2019年04月26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资料图 周翰博 摄)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资料图 周翰博 摄)

人民网阿拉木图4月26日电(周翰博) 目前,制定一套与“一带一路”倡议融合对接的发展构想对吉尔吉斯斯坦而言至关重要。吉前外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吉中两国的务实合作不断增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确保倡议框架下的合作继续高效推进,不断为吉中两国来百姓带来实惠,应当出台系统性的对接政策。“新政策应该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合作方向。”

当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吉中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文件,确定了优先合作方向,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伊马纳利耶夫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承认,部分双边文件只包含框架性和意向性的内容。“我认为,双方应该签署更多可操作性强的文件。

目前,吉中双方应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优先就小型水电站建设项目、煤矿企业现代化改造项目、畜牧养殖与蔬菜种植业科学生产项目、首都近郊的工贸联合企业项目等达成具体合作意向。伊马纳利耶夫指出,这些项目与吉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推动项目落实符合“一带一路”倡议互利共赢的初衷。

谈到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伊马纳利耶夫表示,本次论坛全球瞩目,吉方也对论坛成果高度关注,热恩别科总统亲自率团参加。论坛期间,各方一定会围绕倡议发展的重大议题交换意见。“在关注一般性、概念性的议题的同时,我认为,倡议参与国也一定非常渴望在论坛期间,能够与相关方,特别是中方就具体合作项目达成一致。或许各国领导人就双多边合作项目举行的小范围会晤,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采访结束前,伊马纳利耶夫表示,相信论坛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我对习主席以及各国代表的发言都充满期待,尤其是对涉及中亚地区发展问题的发言充满期待。”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