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方国际董事长王一彤:心相通意相连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2019年04月26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彤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 赵铎摄

点击观看视频访谈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杨牧、刘叶婷、谭晓祺)4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外与会嘉宾齐聚一堂,畅谈丝路情谊、共话发展前景。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方国际)董事长王一彤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分享了北方国际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因民心相通而发生的美好故事。

2013年,北方国际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开发了南湃水电站项目,历时4年建设,于2017年竣工,2018年成功发电。该项目的电力输出覆盖了万象、赛松本等老挝用电量最高的地区,为老挝经济中心地带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

“如果没有文化相通和民心相通,一个项目是不可能成功的。” 谈及南湃水电站项目建设的体会,王一彤表示,在当地开发项目除了要符合老挝的国家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当地居民搬迁、环境影响等民生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要与当地经济社会深入融合,真正做到与人文相通,与民心相通。中国企业在国外经营,一定要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才能得到当地社会的支持认可。

秉承中老两国民心相通的理念,王一彤与人民网记者分享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在南湃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北方国际一方面为项目覆盖区域的村民建设配套设施齐全的移民新村,项目安置村民236户、1445人,极大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对当地搬迁居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搬迁后的生活不受影响。此外,北方国际还坚持本地化用工理念,欢迎当地居民到公司设立的合资企业工作,这些举措促进了就业,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广泛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与人文相通的过程中,当地老百姓不仅仅改善了生活水平,与中国人组建幸福家庭也比比皆是,美好的爱情故事在“一带一路”上生发。王一彤介绍了2个生动案例。“一个叫赛西的当地小伙子来到我们企业工作后,生活条件改善了,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一个国内员工到老挝工作后,收获了爱情,和当地姑娘相恋结合。”王一彤表示,这2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今天都来到了论坛现场分享他们的爱情故事,透过他们喜悦的心情,能深切的感受到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在项目所在国受到普遍赞赏。

近年来,伴随“一带一路”不断深化发展,北方国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和参与建设了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包括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非洲首条跨国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项目以及中东欧“16+1合作”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等等。“世界各国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愿望是相通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得到了普遍认可。”王一彤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发展与合作搭建了平台,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接下来, 北方国际将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市场需求,实现互惠互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