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按下丝路“快进键” 共筑中越友谊路

2019年04月26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奋战在河内轻轨项目上的中国建设者。刘刚 摄
奋战在河内轻轨项目上的中国建设者。刘刚 摄

人民网河内4月26日 (刘刚 宋政玲)日前,越南首都河内轻轨运行管理人员第三批次20多个工种共700余人的实操培训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由中国中铁六局总承包的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全面进入试运营和验收的重要阶段。

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吉灵—河东线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对接的重点工程,也是中国援外优惠贷款项目、倍受两国政府关注的民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8.68亿美元,全长13.07公里。线路为东北至西南走向,连通栋多郡(区)、青春郡、河东郡,抗震能力达到8级。全线共建12座高架车站(包括吉灵站和国家大学两个换乘站)。线路南端设车辆段一座,占地约26.2公倾。车辆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平均运营速度35公里/小时,最大运输能力为28500人次/小时/方向。车站开创性的采用三层独柱高架,长悬挑大跨结构,有效节约土地,最大限度利用城市空间。

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集规范标准、施工技术、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城市轻轨项目。

中铁六局越南轻轨项目总工程师史振云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在越南国家城市轻轨建设史上几乎没有现成经验借鉴。目前,项目已获国家级创新型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项,局级科研课题及工法19项,获局级十大标杆项目等荣誉5项,4人被评为局级以上劳模,1人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施工团队在号称“摩托车王国”的河内市中心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当地文化差异、征拆难度大、技术设计周期长等诸多困难,为越南城市轻轨建设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空白。

“Y”字大型桥墩开创了越南轻轨“质量之最”。越南轻轨项目安全总监孙德志向记者介绍,线路沿途人流、车流、房屋密集,还要跨越几个湖泊,因此,城铁所有桥墩的地下深度、厚度比对一般桥墩的要求高得多,地下桩最深处达55 米,有16层楼高,严格确保安全性能。

长悬挑大跨结构开创了越南轻轨“设计之最”。全线12座高架站房秉承“一线一景”的外立面设计理念,标准模块化设计,降低运营费用,符合节能生态的国际设计理念,拱形的高架站屋面形态,是根据当地的欧式建筑风格、气候特点、地域文化衍生而来,拱形的屋面、轻盈的阳光板材质,体现现代快速交通便捷。

彩色外立面开创了越南城铁视觉“时尚之最”。敞开式车站空间,利于河内多雨季节的排水和夏季的通风降温;白色的车站屋顶为全线车站的主色调,宛如一件越南国服奥戴覆盖在车站上方;外立面由红、绿、黄、蓝4种颜色组成,似飘动的彩色丝巾,根据车站周围的环境色调,构成了小屋顶和外墙百叶的色彩。在车站内既可仰望天空,也可透过百叶看到周围如画的景致,用材兼具良好采光性。

中铁六局海外建设者以奋进争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把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建设成为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优质精品工程,并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效率,全面达到项目试运营和验收条件,比越南同期开工建设的其他轨道交通项目速度快、效率高。

中越两国参建人员正在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上,续写“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