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待与中国共同制定优势互补的‘一带一路’合作计划”

——访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戴维·帕克

2019年04月26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戴维·帕克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徐祥丽)“ ‘一带一路’规模宏大、富有雄心,我期待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了解更多促进新西兰和中国贸易互惠的信息。”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戴维·帕克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本周,帕克率商贸代表团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新西兰是第一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2017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新西兰期间,中新便签订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2018年,新西兰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发布的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专题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堪称“世纪工程”,包容性强,覆盖面广,带来的机遇难以限量。新西兰如不及时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将会错失良机。

帕克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新中两国正在探讨该备忘录框架下的工作计划,他此次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为了寻找新中之间互惠、透明的合作机会,他期待两国共同制定一个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工作计划。

共建“一带一路”没有固定的模式,每个国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契合点。帕克表示,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状况良好的发达国家,新西兰从“一带一路”合作中可以寻求别样的机遇。“新西兰是一个出口国家,因而十分重视自由贸易和互联互通。新西兰在地区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和专业服务方面经验丰富。”帕克表示,通过这些比较优势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提升互联互通的水平。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五通之一。帕克说,新西兰非常重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2008年,新西兰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10年来,两国自贸协定不断升级更新,为进一步拉紧双方经贸纽带释放了重要潜力。目前,两国贸易往来保持持续、强劲增长,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新西兰元。

新西兰是中国五大食品进口来源国之一,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在帕克此次带来的一支规模不小的商贸代表团中,就涵盖了从龙虾、猕猴桃等食品企业,到旅游、制造业、创意与时尚业等多个行业,与中国的合作兴趣非常广泛。

此次到访中国,帕克率团先抵达广州。说到中新合作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故事,帕克提到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莫里斯·威尔金斯研究中心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合作,两国科学家合作研制抗癌新药,取得了首个新中联合专利。“这是一个新中优势互补,造福两国人民的例子。”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