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倡议让所有参与者们受益”

2019年04月26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罗马4月26日电 (孔歌)今年3月,在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意两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七国集团成员。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记者采访了三位专程从意大利前往北京参加本届论坛的参会者。

意中基金会首席运营官、意中商会秘书长、欧盟中国贸易协会副会长马克·贝廷(Marco Bettin)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6年前提出的伟大倡议,这是一个致力于将世界各大洲、各个国家连通起来的倡议。他告诉记者,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者,他常常将“一带一路”倡议比作一场盛大的国际交响乐,中国是乐队的指挥,各国相互配合,共同“演奏”。

贝廷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不分国家大小,超越国家界限,共商共建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不只让某一两个国家受益,而是让所有参与者们受益。意大利从一开始就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中国同时也将意大利视作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

贝廷表示,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关于“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见证了意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有利于两国商贸往来,同时也为意大利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关系和贸易合作创造机会”。贝廷称,意大利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意大利北方的港口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使通过海上运输的货品更加便捷进出欧洲腹地。

贝廷表示,在 “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提出时,人们对于这一倡议的内涵并不十分了解,仅将它简单理解为“发展基础设施”,但近几年,人们开始逐渐真正地去认识它、了解它。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倡议,它是一个广阔的容器,拥有博大的内涵,有助于不同民族间的人文交流。

贝廷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对于能有机会参加第二届论坛,我感到非常地激动”。

意大利参议院外事委会主席维托·佩特罗切利(Vito Petrocelli)受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在接受了记者采访时表示,意中两国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马可·波罗、利玛窦等人的故事耳熟能详。今年三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了国事访问,期间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佩特罗切利说,“意大利是首个正式决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我很高兴能够受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佩特罗切利说,当前国际形势虽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但中国正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分享发展成果,致力于构建一个多极、公平的全球化合作模式。“‘一带一路’倡议将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稳定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欧中能够携手维护多边主义,使其成为国际体系的基石。

意大利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弗朗西斯卡·马内蒂(Francesca Manent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意大利也是其中一份子。每个想要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都对这一倡议做了全方位的评估。马内蒂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给意中两国带来合作机遇,也有助于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马内蒂说,2017年,时任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曾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3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期间,意中双方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合作模式将为欧洲其他国家提供范本。

马内蒂表示,人们在面对未知事务时通常会感到有些惶恐,增进了解则有助于构建信任与合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便为各方参与者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能够深入了解彼此、了解合作项目的机会。

马内蒂说,“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它为世界各国的智库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讨论提供了交流平台” 。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