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刘宏:“一带一路”在国际社会上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2019年04月25日18:2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暨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长,“一带一路”中心首席研究员刘宏教授接受中国网智库中国专访,围绕 “一带一路”发展经验、如何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智库应发挥哪些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刘宏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我认为中国的国家形象发生了积极变化,在很多方面可以看到成效。“一带一路”项目不断增加,参与国越来越多,“朋友圈”不断扩大,在国际社会上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刘宏表示,“一带一路”要想更好走下去就需要加强制度化建设。他认为,可以成立一个类似的多边机制,比如“一带一路”基金会。基金会可以由中国发起,邀请多国参与,治理的规则上秉持共同协商和讨论的原则,支持一些社会化的民间项目,推动具体落实“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就像亚投行一样使用多边协商的机制。在这样的设想下,“一带一路”基金会面向社会、面向民间的跨国协商,所产生的影响会非常广泛,而且是能超越经济和投资领域,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在中外智库合作方面,刘宏说,中外智库合作举办面向公众的国际型论坛与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南洋理工大学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非洲、缅甸、新加坡举办了很多场的论坛,目的在于如何站在当地机构和社会的角度,把“一带一路”和中国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刘宏表示,新加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而且把国际化人才与本土化人才结合。新加坡的人才培养有一整套的机制,更注重怎么样培养人才,让人才有充分发挥的空间。同时有一系列措施作为配套,让他们融入当地社会,这是值得借鉴的地方。(记者王琳)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