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内陆变前沿 重庆主动融入全球发展大格局

2019年04月25日22: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内陆变前沿 重庆主动融入全球发展大格局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王宇鹏)“‘一带一路’建设,为包括重庆在内的中国内陆城市,主动融入全球发展大格局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在媒体吹风会上,对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中外记者如是说。

作为我国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

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考察,要求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近年来,重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吹风会上,吴存荣向中外记者介绍了重庆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情况。

口岸大通关为群众带来获得感

近年来,重庆积极推进口岸大通关,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国家通关合作,强化政策沟通,提升通关效率,目前已建成四个国家级开放口岸,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三个保税物流中心,并获批九类特殊商品进入指定口岸功能。这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通过指定口岸,可用较优惠的价格购买各种进口轿车、水果等商品。

此外,吴存荣介绍,重庆启动智慧口岸建设,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在线国际计算,率先提出进口要线全省追溯等九项创新功能,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并实现了关区全覆盖,实现7X24小时通关常态化,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二分之一以上。

从以上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不难看出,其目的是要打造投资贸易的合作高地。的确,经过种种努力,一个开放平台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一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七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以及八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保税物流中心的格局。

创新贸易平台 挖掘贸易合作潜能

在这个贸易便利化,合作开放化的平台上,重庆得以施展拳脚。2015年11月,中新两国设立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户”重庆。目前,涵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讯等十多个领域,总投资224亿美元的156个项目在重庆“落地生根”。

在巩固发展传统贸易基础上,重庆还大力创新贸易业态,拓展贸易合作的新空间,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保税+展示交易的总部贸易、转口贸易的新型业态,进一步释放贸易合作的潜能。

成果如何?吴存荣在吹风会上亮出一组数据:“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近三年均保持在1100亿以上的规模,今年一季度再增长了34.6%,拉动整体进出口的增长21.9%,对俄罗斯、捷克、沙特阿拉伯、波兰等国家的进出口增长均超过了40%,对伊拉克的进出口增长3.8倍。”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重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沿线国家产业和分工的合作,共同开发国际国内市场,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全市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超过6000户,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87家。

“我们建设了中德、中意、中韩12个国际合作产业园,为中外企业加强产能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吴存荣解释“引进来”和“走出去”,“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支持本土企业走向海外,已有120家本土产业出海投资经营,带动了5000多家企业的产品供应海外市场;2018年新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总额32.4亿美元,85%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介绍重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未来行动计划时,吴存荣表示,重庆将紧紧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打造、重庆自贸区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为核心抓手,加快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体系建设,增强物流通道互联互通能力,健全投资贸易便利化机制,拓展国际产能合作空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积极发挥好带动作用。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