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争做行业标杆

2019年04月25日22: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 赵铎摄)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 赵铎摄)

点击观看视频访谈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杨牧、刘叶婷)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吸引了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50多名中外代表,100多个中外企业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诞生。作为现场唯一签约乳制品企业,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与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LUSY SETIAWATI RUSTAM女士签署建设印尼乳品工厂合作协议。

“这是蒙牛在全球的第60个工厂,将建在印尼的雅加达地区,这也是蒙牛第一个在海外进行本地生产和本地销售的企业。”卢敏放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市场潜力巨大,在“一带一路”上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在印尼投资建厂,设立完整的市场营销体系,将是蒙牛迈向东盟国家的实质性一步。过去十年间,蒙牛在很多东盟国家建立了销售体系,但产品主要产自中国、新西兰、澳洲等地,此次,在印尼建厂,将有助于蒙牛在东盟国家的长远布局和发展。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大机遇,也在持续造福当地百姓。卢敏放介绍,蒙牛一直坚持在海外建厂就雇佣当地员工的理念,在建厂前,蒙牛就已经在当地大学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安排他们在中国的公司和工厂学习、工作,工厂建成后,他们再回到印尼工作。据介绍,印尼工厂从去年11月份正式运营到现在,蒙牛已经招募了上百名印尼当地员工。“考虑到印尼是穆斯林国家,我们在建厂的时候,还特别设立了祈祷室以方便当地员工进行祈祷,在餐饮、文化氛围等方面我们也充分尊重当地员工习惯。”卢敏放表示,这赢得了当地员工的良好口碑,让他们认识到蒙牛尊重当地文化、注重本地发展的理念。

伴随“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蒙牛的国际化战略随之开展,东南亚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东盟十国拥有约6亿5千万人口,相当与半个中国,因此,在东南亚国家进行商业布局对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卢敏放表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进行积极布局,从东南亚到澳新国家的布局也成为蒙牛国际化过程中发展最迅速的环节。他介绍,蒙牛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是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而生的。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蒙牛已经在积极开拓澳洲和新西兰市场,目前,蒙牛在澳新通过设立工厂、收购当地企业等方式已经进行了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伴随“一带一路”走向成熟,朋友圈不断扩大,蒙牛在印尼设厂,走出实质性一步也是水到渠成的。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赋予了中国企业塑造和传播国家形象的天然使命。卢敏放认为,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扮演着建立国家声誉的重要角色。相比造桥修路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蒙牛这样更接地气的消费品企业,直接与当地百姓的生活相关,能发挥的作用更加直接。“如果东盟国家的老百姓,天天吃的是蒙牛的产品,这种亲近度和信任度是不一样的。相信中国食品,实际上从某个角度来讲也是相信了中国的企业,也是相信了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卢敏放表示,我们这样每天和消费者打交道的企业,对能够深入人心的去赢得当地消费者对于中国企业、中国产品,甚至整个中国国家文化的信任感都是有重要作用的。本着把国家声誉放在首位,追求长远发展的理念,蒙牛坚持做“细活”,力争把质量最好的、最高端的产品、最好的品牌投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去,不仅实现企业的自身发展,也为国家声誉的塑造贡献力量。

“当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消费品行业正站在风口。未来,我们希望蒙牛能够成为一家代表中国食品和消费品的标杆性企业。”卢敏放表示,蒙牛将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塑造值得信任的企业形象,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拓展全球市场,相信在未来20年、30年甚至50年,蒙牛将成为非常好的全球消费品食品企业。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