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吉宁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开幕式上表示

北京将从四方面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2019年04月25日22: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朱竞若、黄发红)4月25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分论坛以“深化地方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首都,北京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往合作,打造城市间的合作网络,既是北京全方位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景。

陈吉宁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将从四方面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他说,北京将继续提高开放水平,为“一带一路”国家创造更多机遇。北京是中国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是中国营商环境最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目前,北京已与21个“一带一路”国家首都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落地北京,北京还依托中国中东欧首都市长论坛等平台建立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常态化交流机制。

他说,北京将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创新合作。北京是中国科技资源禀赋最突出的城市,也是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多年来我们致力于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创新合作,共建了一批特色科技园区和海外孵化基地,搭建了一批国际创新合作平台。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积极对接国内外创新资源,推进与各国创新主体的深度合作,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为新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产生,为破解全球性挑战和问题、造福人类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他说,北京将加快释放人才潜能,与“一带一路”国家携手培养高素质人才。北京有92所高校、一千多家科研院所,中国顶尖的实验室和大学学科一半都在北京。近年来我们遴选了40所院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资助“一带一路”国家1300余名高层次人才来京留学,设立了国际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累计支持32所院校的近500名留学生来京交流学习。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吸引更多留学生到北京,为他们在京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积极鼓励北京青少年学生到“一带一路”国家学习交流,加深相互了解,不断增进友谊,培养更多文明交流的未来使者。

他说,北京将不断挖掘文化精髓,加强“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往。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一座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国际化大都市,我们历来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人文交流,打造了“欢乐春节”、“北京文化周”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图书节期间举办了“一带一路”专题活动,既把中国优秀文艺作品推荐给各国人民,也把“一带一路”国家的好作品呈现给中国的观众。北京还将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化与各国在文化、旅游、体育、教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增进民间交往,架好民心连通桥,更好地服务文明之路建设。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