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汇聚工商力量 擘画发展新蓝图

2019年04月25日21: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汇聚工商力量 擘画发展新蓝图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罗知之)汇聚工商界力量,实践共商共建共享。今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顺应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契合了各国企业深化务实合作的愿望,让各国工商界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企业、商协会和有关国际组织等近900名代表出席了企业家大会,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工商界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6年来,工商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由点到面、连面成片,将“一带一路”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共商共话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此次企业家大会规模大、层次高、与会企业代表性强,包括世界500强企业90家、中国500强企业78家、央企100多家、民企200多家。既有能源、金融、农业、基础设施等传统产业的领军企业,也有跨境电商等新经济业态的杰出代表企业;既有知名企业,也不乏中小企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认为,举办企业家大会契合各国企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迫切愿望。希望各国企业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结出新成果,在“一带一路”提质升级中拓展新空间,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中展现新作为。

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希望中外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领域更加宽广、合作措施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硕。

与会企业代表普遍表示,“一带一路”给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要分享成功经验,创新合作模式,尊重市场规律,遵循国际规则,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在融入“一带一路”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各国贸促机构和商协会代表则指出,将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沟通联系,共建合作平台,完善服务保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

共建共赢实现高质量发展

“项目签约”和“对接洽谈”是企业家大会最主要的亮点,与会企业签署了一批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基础作用大、示范效应强、民生工程多的项目合作协议,分行业、分时段组织了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

一大批项目的签约和后续的落实不仅可以增添各国发展新动力、增加各国民众获得感,还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坚实支持。

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工商界如何更好发挥作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

一方面,充分发挥工商界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各国企业加强务实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通过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等,积极组织工商界向各国政府反映情况、建言献策,推动政府间政策协调,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保障。

高云龙指出,广大企业要致力于推动经贸合作,大力发展符合当地需求的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好一批规模效益较好、辐射作用明显、就业拉动力强的合作区和民生工程,有效管控风险,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从绘就“大写意”转向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建议,要注重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项目建设。推动中央企业把最好的技术、装备,最高水平的建设、管理、服务投入到“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确保项目质量最优、效益最佳。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民营企业也积极响应,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199.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43.0%,增速为12.1%。

共享共惠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正是人间好春色,沧海横流劲扬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将带来“一带一路”合作的新机遇。

据统计,中国已经与124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与欧盟“容克计划”、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发展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波兰“琥珀之路”等众多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向心力”不断增强。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超过900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收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电建承建的波兰弗罗茨瓦夫防洪工程,将当地防洪能力从五十年一遇提升至百年一遇。

中国三峡集团承建的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为当地及周边700万人解决灌溉用水问题,为300万人提供饮用水保障,为上百万人供应电力,苏丹约1/3居民直接受益。

中国建筑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坚持100%当地采购,与超过千家当地企业开展合作,直接提供属地化就业岗位23000多人,并培养了230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员。

行大道,谋共赢,图长远。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将不遗余力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带动更多的工商界人士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持续发展新动力,更好惠及全世界人民。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