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黑龙江省副省长李海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中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

2019年04月25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副省长李海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中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刘慧)曾经花雨缤纷、舟楫络绎的古丝绸之路,正在焕发新的活力。近六年来,“一带一路”的理念、愿景正转化为现实行动,向世界展示着独特魅力。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区域,与俄罗斯拥有2981公里共同边境线,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对俄贸易额居全国首位,在中国沿边开放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对东北亚地区和俄罗斯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枢纽站”。乘着东风,黑龙江省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更加注重发挥地缘优势,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取得了新的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推动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 黑龙江开放合作朋友圈扩大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水平不同、利益诉求多元,加强政府间合作、做好政策交流对接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25日向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中外记者们介绍说,黑龙江省积极推动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开放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已同世界35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和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93对,与毗邻的俄罗斯五个州区建立了省州长定期互访机制。黑龙江省作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中方主席单位,促进民间往来,有效发挥主渠道作用,目前委员会成员已经扩大到中国16个省(市区)和俄罗斯70个联邦主体,增进了中俄民间友好,促进了各领域的互助合作。此外黑龙江省与俄罗斯、韩国、日本、希腊等多个国家的地方工商会,组织建立了友好的商会关系,企业间交流合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通道建设为重点 设施联通实现新突破

同江铁路大桥中方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中俄双方于今年3月20日顺利实现合龙。黑河公路大桥建设加快推进,即将开通。东宁界河公路桥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备受瞩目的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发展稳步推进,黑瞎子岛公路口岸开放获得中国国务院批复,中俄双方规划对接工作已经启动。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投入运营。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加快建设。2018年,全省口岸货运量实现4142.3万吨,同比增长37.1%。

互利互惠为基础 贸易畅通得到新提升

黑龙江省各类开放平台竞相发展,中俄博览会等成为黑龙江对外开放合作的靓丽名片。对外农业合作加快发展,在俄远东地区农业开发合作面积达到900万亩,与日本新潟县农林水产部签订三年合作协议。全省有170余户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海外市场拓展到170个国家和地区。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哈尔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俄邮政小包累计发运5235万件,哈尔滨连续多年成为国内对俄出口电商包裹量最多的城市。2018年12月,全省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60小时,比2017年压缩80%,通关时效领跑全国。

金融保障为支撑 资金融通取得新成效

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黑龙江省与9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其中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6个。2018年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3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倍。对俄金融合作扎实推进,中俄金融联盟成功合作4项跨境融资业务、金额126亿元,累计签署40多项合作协议。绥芬河市卢布现钞使用试点累计办理兑换3.9亿卢布。

人文交流为纽带 民心相通结出新果实

黑龙江省努力通过文化、教育、科技、体育、中医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让民心相通与经贸合作交流相得益彰。用民心相通、相亲好故事、好声音助力“一带一路”理念广泛传播。

2018年,黑龙江省各地开展各类对俄文化交流活动113项,互访艺术团组达到116个,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中俄文化大集。先后成立了中俄工科、中俄医科、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三个大学联盟平台和中俄中学联盟,高校合作办学项目达20余个,黑龙江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比达到70%。此外黑龙江省还举办了中俄界江冰球友谊赛,中俄城际冰球联赛、中俄国际勘探挑战赛友谊赛等对俄体育交流精品赛事。中俄科技合作联盟正式成立,科技交流合作日益深化。

“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黑龙江省书写“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建设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责编:崔越、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