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合作为吉中务实合作提供一个新平台

——访俄罗斯“中亚研究”评论员与专家协会主席 谢尔盖·马萨乌洛夫

2019年04月25日13: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拉木图4月25日电 (记者 周翰博)长期以来,吉尔吉斯斯坦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各种倡议和区域合作计划。俄罗斯“中亚研究”评论员与专家协会主席谢尔盖·马萨乌洛夫对记者表示,实践证明,中国方案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吉方愿意在现有的各种国际协议和组织框架下,进一步强化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吉中务实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马萨乌洛夫指出,5年多来,吉中双方签署,并积极推动落实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伊塞克湖公路项目、比什凯克—巴雷克奇—吐尔尕特公路项目、输变电线和电网改造项目、卡拉巴尔塔炼油厂项目、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等”。这些项目极大改善了吉基础设施面貌,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在北京拉开帷幕,吉方对这次论坛充满期待,希望论坛能够为这个开放的合作平台指明发展方向。马萨乌洛夫强调,经过五年多的发展,中国已经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协议。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充分显示了倡议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未来,我们在继续扩大倡议覆盖范围的同时,也要重视高质量、精细化的合作。这种转变有助于克服倡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困难。”

“我认为精细化合作对吉尔吉斯斯坦格外重要”,马萨乌洛夫强调指出,与“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一样,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体量不大,也不是“丝绸之路”上的枢纽国家,但是这些国家却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众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谈到吉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优先合作方向,马萨乌洛夫表示,随着倡议深入推进,吉中两国合作应首先聚焦“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集中精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切实推动项目早日落实。此外,还应关注能源、采矿以及农业生产与加工等领域的合作。

与所有大型区域合作发展计划一样,“一带一路”倡议同样需要协调沿线国家的发展诉求和国家利益,需要解决发展进程中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马萨乌洛夫指出,比如部分国家出现的债务规模过大问题、个别项目透明度不高问题等。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与既有的区域发展计划融合发展也备受关注。“期待论坛期间,各国代表能够就倡议面临的现实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出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