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太平洋岛国期待同中国共奏“一带一路”合作的交响乐

贾 岛
2019年04月25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据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将应邀出席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会议期间,我们还将看到来自汤加、库克群岛、斐济、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多个太平洋岛国政要的身影。

翻开世界地图,太平洋地区1万多个岛屿犹如散落在浩瀚太平洋中的璀璨珍珠。她们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地带,尽管地理位置偏远,但农渔业、林木、矿产和旅游等资源丰富,同中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互补优势明显。太平洋岛国迫切期待通过加强互联互通扩大同外界交往和合作,更好发挥自身优势,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岛国发展需求,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以来得到岛国普遍认同和热烈响应。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很快取得一批早期收获。

政策沟通方面,习近平主席2018年11月对巴新进行成功的国事访问,并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将中国同岛国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那次历史性的访问前夕,8个建交岛国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7年5月,斐济总理等岛国政要曾来华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设施联通方面,太平洋岛国对同中国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热情十分高涨。双方共同实施了巴新莫尔斯比港独立大道、斐济北岛公路、萨摩亚法莱奥洛国际机场、瓦努阿图卢甘维尔码头、密联邦科斯雷州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有力促进了岛国和中国以及各岛国之间的互联互通。

贸易畅通方面,太平洋岛国积极参加去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中国同8个建交岛国贸易额达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6%,创历史新高。斐济的矿泉水、化妆品,巴新的天然气、木材,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金枪鱼,萨摩亚的诺丽果汁,汤加的南瓜等特色产品已经打开中国市场。

资金融通方面,斐济、巴新、瓦努阿图、萨摩亚、汤加、库克群岛先后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太平洋岛国的酒店和商场大多可使用银联卡或支付宝进行支付结算。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为岛国提供了优质、优惠的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岛国经济发展中的资金瓶颈。

民心相通方面,太平洋岛国自然风光优美,人民热情好客,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前往观光。现在持中国护照可免签进入斐济、萨摩亚、汤加等多个岛国。2018年中国游客赴岛国已超过10万人次。今年4月1日,2019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在萨摩亚隆重开幕,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人员往来。

太平洋岛国各类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中国拥有资金、技术、市场优势。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巴新总理奥尼尔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伟大的构想,中国致力于与各方共享机遇、共同发展,这些理念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包括巴新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相信奥尼尔总理等多位岛国政要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中国同岛国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一带一路”合作也将成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抓手,为未来双方关系发展奏响更加恢宏悦耳的交响乐。(作者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刘叶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