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奇尔·卡岚迪亚——

借助“一带一路”合作提升区域经济中心地位

2019年04月2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借助“一带一路”合作提升区域经济中心地位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邓洁 徐天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奇尔·卡岚迪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格鲁吉亚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希望以此提升格鲁吉亚作为交通枢纽和地区经济中心的地位。

阿尔奇尔·卡岚迪亚大使强调,格鲁吉亚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就积极响应。“格鲁吉亚是首批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之一。2015年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选举产生亚投行行长。格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根基稳固。”

2018年,中国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也是东欧地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

卡岚迪亚说,中国是格鲁吉亚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2018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了10%。近年来,不少中国大型企业都有意进军格鲁吉亚市场。

大使强调,中国与自贸协定势必对促进两国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产生积极影响。今年1月,中国第一家格鲁吉亚商务馆落户广州。双方还计划将类似机构辐射到更多城市,以促进格鲁吉亚产品在华推广。大使说:“以红酒为例,格鲁吉亚是‘酒之国’,格鲁吉亚的红酒在中国的销量非常可观。目前有40多家格鲁吉亚酒庄的产品进入了中国市场。去年,对华出口了约700万瓶红酒,这一数字每年仍在持续增长”。

此外,格鲁吉亚十分关注“跨里海东西贸易运输走廊”经济走廊建设,这条经济走廊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到达欧州。“我们正与有关国家密切合作,希望这条经济走廊能够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卡岚迪亚介绍,近年来,格鲁吉亚加紧国内交通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和改造,深水港项目也在进行中。格鲁吉亚地处欧亚交界地带,借助地理区位优势,格鲁吉亚致力于打造成国际物流、交通枢纽和地区经济中心。

谈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使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为参与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共同讨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具体问题。”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