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驼铃变笛鸣 古都西安在“一带一路”焕发新活力

2019年04月24日22: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驼铃变笛鸣 古都西安在“一带一路”焕发新活力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王宇鹏)“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在这里,昔日的驼铃已变成笛鸣。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古都西安正焕发着新鲜的活力。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今日下午,陕西省政府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外媒体吹风会。新丝路上,历史古都如何生机勃发?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吹风会上就陕西省经济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立体丝路联通世界

中欧班列飞驰而过,内陆腹地变成开放前沿。

2013年11月28日,首趟“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港始发,解决了新亚欧大陆桥20多年来“通而不畅”的问题。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中指出,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方向。中欧班列初步探索形成了多国协作的国际班列运行机制。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经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

这其中,“长安号”成绩亮眼。根据此次吹风会上“晒”出的成绩单,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120.2万吨、货值17.2亿美元,实际开行量、货运量、重载率均居全国第一。

“班列频次的飞速增长,得益于‘长安号’运营组织模式从单一平台运营到广泛对接市场,一企一线运营的创新。”魏增军分享了这其中的心得,“通过引入强有力的市场主体,进一步激活市场资源,多平台运营创新组织模式为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快速发展夯实基础。”

不仅在陆地上续写古丝路华章,西安还在空中编织新丝路网络。魏增军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陕西加速建设大西安国际航空枢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线已覆盖“一带一路”14个国家28个城市,形成了向西开放、丝路贯通、美澳直达、五洲连通的国际航线网络,构建起陕西省对外开放和走向世界的航空大通道。

经贸合作创新模式

国际运输通道建成,跨境运输成本降低,带动了西安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区域经贸合作。

在哈萨克斯坦,由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被列入“中哈产能与投资52个合作项目清单”,是我国唯一的粮油加工型农业项目。在此之后,吉尔吉斯斯坦中大工业园也正式纳入商务部境外经贸合作区监测统计,该园区逐渐聚集加工制造、建筑配套、物流仓储等综合性产业。

这一“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模式,是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不断深入的成果,为所在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和税收,推动了当地经济增长。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之一,陕西自贸区成立2年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目前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累计发生额为1635亿元,占全省全部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的一半以上;截至今年3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40694家,新增注册资本6024.32亿元。

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今年3月,风靡全球的法语经典音乐剧《摇滚莫扎特》在陕西大剧院上演。西安是这部剧在中国巡演的最后一站,也是在中国西部的唯一一站。

古丝绸之路不仅带出了中国的瓷器,茶叶,也传播了东方文明。如今,“一带一路”不仅促进经贸往来,也伴随着人文交流,成为民心相通的纽带。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中指出,5年多来,各国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和认同,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在中国以陕西为例,魏增军介绍,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建设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4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71个,组织实施了80多个合作项目;已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成为联盟成员,形成了跨世界5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 2018年,在陕留学生人数达到12816人,较上年增长9.9%。

再过十几天,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即将在西安举办。魏增军表示,过去三届,参与的国家政要和客商逐年增多,随着“一带一路”影响力持续提升,陕西的知名度也在持续扩大。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