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倡议让发展中国家发声

——人民网专访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希克玛杜罗佐达

2019年04月24日1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让发展中国家发声

人民网莫斯科4月24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至27日在北京召开,日前,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希克玛杜罗佐达就论坛开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希克玛杜罗佐达表示,尽管近10年来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但在全球治理与制定世界经济发展规则方面,发达国家掌握着更多话语权。“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将世界大多数人民联合起来。这一倡议在平等、多极化、开放、共商共建全球治理机制的基础上可能会对现存世界秩序做出调整”。

希克玛杜罗佐达谈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说明该峰会已形成常设机制。他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可以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起来,而且有利于一起解决已提上议事日程的、各国共同关注的全球性问题,比如世界人口增长使全球性粮食与淡水资源短缺问题更加突出,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难民问题丞待解决,重大自然灾害造成严重后果,此外还有很多其他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很多国家元首将定期参加此类论坛,这将有利于为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提供共同的解决方案。

塔吉克斯坦经济部长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在国际社会范围内都堪称典范。因为各国可制定共同的发展纲领与方案,完善合作机制,互相借鉴,从而落实各国竞争优势,实现国家利益。他表示,希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为各国间的多边合作迈入新阶段奠定坚实基础,成为进一步开展重要合作的新起点”。

2017年中国成功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截至2018年年底,第一届论坛的269项成果已得到落实或正在转化为有效的运行机制。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