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端访谈:“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重要机遇

——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2019年04月24日16: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日在联合国总部表示,广阔的国际投资和合作空间,使“一带一路”成为非常重要的增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力的机遇,一个拓展绿色前景的重要机遇。

在赴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古特雷斯接受了中国媒体集体采访。受访时,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中国和联合国的合作关系。他说,中国致力于推动多边主义,致力于与联合国在和平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事业以及其他领域展开富有成果的合作。

古特雷斯指出,由于筹集的资金远远不够,难以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支持,导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并未取得足够进展。此外,气候变化的速度超过人类行动的速度,而扭转这一消极趋势的政治意愿不足,令人非常担心。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古特雷斯表示,他很高兴将在出席本次高峰论坛期间主持一个有关绿色发展的讨论会。他表示,将呼吁与会各国代表拿出更多计划参与到联合国气候变化行动中来,而不仅仅是言辞。

对于一些专家提出“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一致的说法,古特雷斯说,投资体量巨大,意味着许多国家能够借此缩小发展差距,联合国对此全力支持,将确保这些投资在经济、社会、国家治理等领域产生最大效果。

在古特雷斯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但对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益,也对各国实现各自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益。“我们需要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可再生能源方面、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并保证这种投资能够真正持续下去。”他说。

古特雷斯说:“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但是,在一个有着如此多矛盾、如此多全球性挑战的世界里,很明显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解决这些问题。应对全球挑战要用全球解决的办法,这里面既包括和平,也包括发展。”

古特雷斯在受访时不止一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说:“如果我们想要一个共同繁荣的社会,就必须确保国际关系中有更多公正。‘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在南南合作背景下最具现实意义的项目,有助于实现更加公平的全球化。”(新华社记者马建国 林远 谢锷)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