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中乌共建“一带一路”正当时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姜岩
2019年04月23日19: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4月的北京大地回春,鲜花初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喜迎各国嘉宾。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也将再度赴华,同各方宾客一道,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

回顾这两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引擎”,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驶入了“快车道”。2018年,中乌贸易额达6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2%,中国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在乌中资企业已超过1100家,累计创造就业岗位2万多个。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新宠”,2018年中国赴乌游客达3.2万人,同比增长68%。中国中央电视台去年首次拍摄并播放乌特色美食节目,累计收看人数达3亿人次。两国教育、考古、医疗等领域合作也是硕果累累,增长强劲。

在务实合作方面,中吉乌公路正式通车,大大提高了跨国运输效率。乌产绿豆、樱桃首次进入中国人的菜篮子。双方将农业合作扩大至节水灌溉、种质改良、盐碱地开发利用等广阔领域,努力提升乌粮食产量。中国通信公司作为当地纳税大户深受好评,中国品牌手机日益受到乌方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入驻鹏盛工业园的中方企业为乌方带来优质产能,带动了大批就业。中国医疗专家为乌重度心脏病患者做手术,使其重获新生……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在今年3月8日举行的两会记者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专门提到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他说:“中国工人和当地人民一道,用900天时间建成了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的人民仅用900秒就可以坐火车穿越崇山峻岭。”这是“一带一路”为当地人民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

伴随着这些改变的,是日益巩固的中乌传统友谊。身处乌兹别克斯坦,无论在机场、街头,还是在博物馆、景点,到处可见“丝绸之路”的大幅地图,曲折的道路从西安、洛阳出发,经乌境内各大城市向西、向南延伸。注视着这些地图,耳畔仿佛响起阵阵驼铃,清脆的声音穿越千年,绵绵不绝。今年3月18日,我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乌中友谊公园”,与5000多名当地民众一起庆贺纳乌鲁斯节。大家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公园里热情歌舞,陶醉在中乌友好的春天里。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一带一路”的东风传扬着这个简单而朴素的真理。中乌共建“一带一路”昂首阔步,坚定前行,究其原因在于,“一带一路”所奉行的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在这里开花结果,让双方受益匪浅,最终惠及两国人民,从而得到广泛支持。

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去年以来,我走访了乌兹别克斯坦10个州,每到一个地方,都深切感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好客、纯朴善良,感受到当地政府官员和民众对中国的友好、对中乌关系发展的关心,也感受到随着乌方对外合作步伐加大,老百姓视野越来越开阔,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随之增加。同往次一样,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这次友谊之旅、对话之旅、合作之旅充满期待。

乌兹别克斯坦有句谚语:巴旦木靠外壳来保护,人则要依仗朋友支持。中乌是好朋友、好伙伴,相信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访华之行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深化中乌友好合作与两国人民友谊,为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