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尔生物医疗将温度触点拓展至“一带一路”卫生领域

—探访埃塞俄比亚疫苗接种站

2019年04月23日17: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迪斯亚贝巴4月18日电 (王磊)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2018年提供的统计数据,全球范围内每天有7000名新生儿死于可预防原因,非洲的新生儿死亡率高于其他高收入国家,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新生儿死亡人数甚至占到全球新生儿死亡总数的38%。卫生领域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5年来,以改善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为宗旨的“健康丝绸之路”,为深化全球卫生合作提供了诸多公共产品,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距离埃塞俄比亚首都阿迪斯亚贝巴不到一百公里,有一个名叫Tiliti Gerbi的村落。一间由木架支起的毛坯屋,就是当地居民的疫苗接种站,需要为超过2700人进行疫苗接种。屋里摆放着一张桌子,一条长凳,简陋的文件柜,唯一的一台电器,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联盟等资助的海尔太阳能疫苗冰箱。

人民网 王磊 摄

当地接种疫苗的最大难题就是疫苗存储问题。汽油驱动和电力驱动的疫苗冰箱他们都曾尝试过,汽油驱动能满足温度要求,但是极易引起火灾;电力驱动则面临供电不足、时常停电的问题,还会产生电子垃圾、污染环境。

当地负责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阿迪巴(Tezeru Adeba)告诉记者,她负责管理共5个接种中心、36个接种点,覆盖超过12万人,眼前这座接种站的状况相比附近其他站点的情况还算不错,有的接种站为了方便附近居民接种甚至建在半山腰。要确保这么多人能够打上安全的疫苗,其难度难以想象。海尔的太阳能疫苗冰箱不仅能够满足疫苗存储的要求,还提供了针对当地用户的定制化服务,方便大家就近接种疫苗,有效的提高了免疫接种覆盖率。

海尔供图

海尔生物医疗创新研制的太阳能疫苗冰箱,完全太阳能驱动,不需电力。目前已通过世界卫生组织 PQS 认证,入选其全球采购目录,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长期采购供应商。作为首个入选 PQS 目录的国产产品,海尔的太阳能疫苗冰箱在43°C环境温度下断电后,能将箱内温度保持在8°C以下的时间长达120 小时,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对维持冷藏温度72小时的规定。

据海尔生物医疗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已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联盟和当地化服务提供商等各方共创全球疫苗网生态圈,通过全天候、全过程、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全球疫苗网服务方案为改善非洲当地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构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

除了改善当地的疫苗接种情况,海尔生物医疗还为当地人带来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基于“人单合一” 模式,海尔通过孵化Selam Children’s Village学员成为海尔创客,以搭建生态圈内价值共创、增值共享的生态系统。当地一名叫葛迪法(Sentayew Gedefa)的创客告诉记者,海尔教会了他安装太阳能板,获得了谋生技能,这些给他带来的全新人生体验,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胞成为海尔创客。同时,在创造价值分享价值的过程中,以链群的形式满足用户的动态需求,以温度触点交互用户,从而创造最佳的用户体验。

海尔生物医疗还在学校普及疫苗接种意识,这是当地疫苗普及面临的困难之一。当地一所孤儿学校(Selam Children’s Village)的总经理查理(Solomon Chali)告诉记者,海尔是一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他们不仅走进课堂为学生们提供技术课程,帮助他们掌握谋生技能,还会普及疫苗接种意识,让学生们知道打疫苗的好处,进而带动周围的人主动打疫苗预防疾病。“这是来自中国企业的温度!”他如是说。

海尔生物医疗目前与全球疫苗联盟的48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进入包含“一带一路”参与国的78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装机运行120000台,为2亿儿童生命健康提供安全守护,让世界级物联网模式成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为改善“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致力于为全球儿童提供健康服务。

从疾病预防、到普及接种意识,再到人才培养、创造就业,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健康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医疗卫生领域的经验与成功产品,正播撒在“一带一路”的各个角落。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