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小影:讲好丝路故事 弘扬丝路精神 注入丝路建设

2019年04月23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4月23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开幕。中国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女士在会上发言。

张小影首先代表经济日报社对“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完全赞成联盟的章程和运行规则。她相信在联盟理事会的引领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媒体机构之间交流与合作将会更加有成效。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不仅仅是一条经济和贸易之路,也是连接各国人民心灵和命运之路,是一条文明友谊之路。在这条路上,各国新闻媒体拥有各自的雄厚资源和信息渠道,在讲好丝路故事,弘扬丝路精神,注入丝路建设中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习近平主席明确地指出,国家关系的发展说到底要靠人民的心通意合。张小影指出,民心相通这个概念的提出,符合经济全球化时代利益交融、文明交会、文明交流的大潮流,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张小影表示,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的成立将为下一阶段继续推进民心相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经济日报是中国最大的财经媒体,创刊36年来,经济日报已经从传统的纸媒发展成为一家拥有报刊集群和新媒体矩阵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媒体集团。经济日报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和重要的国家都派驻了记者,中国经济网用八种语言对外传播。几年来,经济日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与在座的一些媒体之间也有着很好的合作,而且联手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论坛、展览。不仅增进了媒体之间的友谊,也增进了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互信。

张小影提出,经济日报愿同联盟的各位同事一起,更加主动作为,共同做好“一带一路”的记录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促进各国人文交流更加深入。张小影代表经济日报提议,联盟成员要围绕四个方面,讲好“一带一路”生动精彩的故事。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当代故事。要把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成效和前景的真实信息告诉世界。

二是“一带一路”国家文明交流互鉴的精彩故事,用文化的力量来拉近心灵的距离。

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独具魅力、风光无限的人文故事,不断增进彼此的了解,深化友谊。

四是青年一代的青春故事,为促进各国的青年交流往来搭建新的平台。

最后,张小影呼吁媒体携起手来,把“一带一路”倡议中所蕴含的和平精神、发展精神、开放精神、创新精神、文明精神传播到更加广阔的时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闻媒体应有的贡献。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