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政:提升媒体合作质量 讲好沿线国家文明互鉴故事

2019年04月23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4月23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开幕,中国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先生在会上发言。

张政表示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办之际,很高兴有机会与各国媒体共建信息交流平台,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六年来的实践表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欢迎。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为沿线国家媒体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为沿线国家媒体合作提供了最佳的平台。在当前国际秩序大调整、大变革的背景下,信息技术与舆论格局的快速演变,又给沿线国家媒体合作提出了新要求。

张政在会议上提出了对各国媒体加强合作的三点看法。第一,客观报道沿线国家合作情况。“一带一路”涵盖的地理范围前所未有,沿线国家国情千差万别,对“一带一路”的接纳度也参差不一。媒体作为沟通信息的桥梁,塑造认知的载体,促进交流的使者,在传播理念、增进理解、汇聚共识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在互联网时代尤其重要。我们既要看到沿线国家媒体交流不断结出硕果,也要注意到与“一带一路”建设快速发展的现实相比,沿线国家媒体交流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沿线国家媒体应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合作共赢的精神,以负责任的态度,以客观、历史、多维的眼光,及时、真实报道对方国家以及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澄清谬误,明辨是非,降低认知逆差,引导民众全面客观理性的了解、理解对方国家和“一带一路”。

第二,讲好沿线国家文明互鉴故事。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对是日新月异的世界,但是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是不变的,我们对夯实“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的强烈愿望和不懈努力是不变的。“一带一路”沿线有着悠久的文明、灿烂的文化,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既有真挚感人的老故事,更有生动的新故事。我们应着眼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可持续,记录好沿线国家合作中的生动故事、鲜活人物、精彩瞬间,增进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理解和喜爱、信任,为“一带一路”建设筑牢根基、丰富内涵、注入生机、增添活力。

第三,提升沿线国家媒体合作质量。近年来,“一带一路”国家媒体合作如火如荼,交流合作形式丰富多彩,如人员互访、稿件互换、人员采访等,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当前新兴媒体如雨后春笋,深刻改变着信息传播方式和舆论生成方式。这既为沿线国家发展带来挑战,更为媒体合作提供了机遇。我们既要巩固现有的合作成果,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推动媒体合作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在媒体时代唱响互利共赢的好声音。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