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阎晓明:“一带一路”媒体在世界和平发展中具有独特作用

2019年04月23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4月23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开幕,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在会上发言。

阎晓明表示,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社长提请审议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运行规则》和《“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章程》,立足合作共赢,务实平等、友好、兼顾,称得上是联盟具有开创意义的基础性文件。

“一带一路”无论作为一个理念还是行动,都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同,其中媒体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立“一带一路”新闻联盟的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的作用更加凸显。实践证明,无论从“一带一路”自身的发展还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成立联盟都是非常必要的。因此,理事会需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全媒体是当今国际传播最突出的特点,并正在重新定义国际传播的内涵。传统国际传播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传播范围和语言障碍,而当今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在有信号的地方接收世界任何地方的信息,同时向世界任何地方发布信息。随着附着在互联网上的翻译软件很容易把任何语言翻译成自己熟悉的文字,这就使得国际传播发生质的变化。信息发布的弱者和强者有了同台竞争的机会,传统媒体只是获得信息的一种方式,职业媒体需要彼此间的合作才能比自媒体跑得更快、报道得更准确。

第二,增进了解,解疑释惑是当今国际传播的重要使命。我们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革时代,变革时代的特点就是思想多元、利益多元和选择的多元,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互相理解。目前因为各种原因,先入为主、以偏概全、选择性报道以及因为不同的表达方式、语言习惯形成的差异仍然是国际报道中困惑我们的问题。客观、真实、全面报道新闻,促进各种文明的理解、包容、借鉴,既符合新闻的原则,更是媒体的责任,因为世界需要和平。促进交流、解疑释惑,将为媒体开辟广阔的报道空间,并为我们赢得更多的受众。

第三,“一带一路”媒体在世界和平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汇聚了世界各种文明,包括了各种发展阶段、各种发展模式,大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说明各种文明是可以相互包容的,各种模式是可以互利共赢的,各个阶段是可以相互交流的。“一带一路”上的媒体应该向世界展示这个合作的意义和真实情况,同时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亲、人相通,对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

这些机会应用好,这些问题解决好,将使我们合作的方式更丰富,合作的方向更明确,联盟会更有活力和影响。

阎晓明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联盟的一员,非常注重与沿线国家的媒体合作,目前已签署协议和有项目合作成果的大概有48项。我们将按照《章程》和《规则》发挥多语种、多业态、融媒体,积极参与联盟的建设。

我们需要一个5G支撑下的联盟、一个目标使命明确的联盟、一个信息资源共享的联盟,相信这个联盟前景广阔。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