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破冰精神”薪火相传——记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

2019年04月23日13: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谈起“一带一路”倡议时如是说:创造实质性经济增长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本世纪具有变革性的理念”。

佩里是英国第一批从政策和经济等领域多方位研究“一带一路”的学者,也是坚定的支持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大批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惠及民生的项目在世界多地启动。这些都是佩里研究“一带一路”的重要依据。

年过七旬的佩里和女儿朱迪都在48家集团俱乐部工作。60多年前,佩里父亲杰克·佩里的“破冰之旅”开启了中英贸易对话,也开创了这个贸易组织。多年来,它见证并推动了中英经贸的蓬勃发展。

上世纪50年代初,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贸易封锁之际,时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的杰克·佩里带领一批英国工商界人士,打破封锁“坚冰”,来中国正式开启贸易商谈,并在回国后创建了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的前身,架起了英中贸易的桥梁。这群有识之士被称为英中关系的“破冰者”。

佩里敬佩父亲当年的远见。父亲去世后,他继承父志,继续活跃在中英友好交流的一线,“破冰精神”得以传承。

“我大学的时候学习法律,毕业后就一直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最初的几年主要是向中国出售和购买中国当时想要购买和出售的商品,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开始着力推进一些长期合作项目。”佩里说。

经过多年发展,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目前拥有英中两国个人或机构成员600多个,涵盖商业、文化、外交、学术等多个领域。先后到访中国200多次的佩里是集团主席,也是最权威的咨询师。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佩里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欣喜。他认为,要想真正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就得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

佩里说,中国在大规模城镇化开始之前,都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大量投入。这个发展规律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来说同样适用。未来15年到20年,当基础设施准备就绪,全球将开启新一轮大规模城镇化进程。

当今世界形势纷繁复杂,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在佩里看来,唯有加强合作,才能消弭误解、实现共同发展。

佩里认为,解决当前中国和世界问题的一个长期有效的方案就是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没有人喜欢对抗,”他说,“这个理念告诉我们,每个国家都需要学会如何更好地和谐共处。”

2018年12月,作为“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佩里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这恰逢“破冰者”首次开启中国之行65周年。

半个多世纪以来,“破冰精神”在佩里一家三代人之间传承,他们接力见证并参与创造历史,也分享着对未来世界的希望。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