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连环爆炸冲击斯里兰卡

2019年04月22日20: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观察:连环爆炸冲击斯里兰卡

  新华社科伦坡4月22日电 (国际观察)连环爆炸冲击斯里兰卡

  新华社记者 朱瑞卿 唐璐

  斯里兰卡警方22日早间确认,该国21日发生的8起爆炸已造成290人死亡,超过500人受伤。

  分析人士指出,自2009年内战结束后,这个印度洋岛国的安全局势一直比较稳定,此次伤亡惨重的流血事件给民众心理、国家旅游业等方面造成冲击,给斯里兰卡政府敲响反恐警钟。

  有预谋袭击

  斯里兰卡21日接连发生8起爆炸,地点包括位于首都的科伦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肉桂大酒店、金斯伯里大酒店和科伦坡代希瓦勒动物园附近一家酒店,位于科伦坡市内的圣安东尼教堂、位于市郊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位于东部城市拜蒂克洛的一座教堂和科伦坡德曼塔戈达地区一处住宅区。

  分析人士指出,从系列爆炸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看,明显是有组织有预谋的。

  4月21日是西方节日复活节。斯里兰卡虽是佛教国家,但由于曾经先后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殖民统治,具有很强的宗教多样性。每到圣诞节、复活节等西方节日期间,斯里兰卡都有非常浓郁的节日气氛,吸引不少西方游客。

  发生爆炸的香格里拉大酒店、肉桂大酒店和金斯伯里大酒店都是备受外国人欢迎的高档五星酒店。爆炸发生在酒店餐厅,当时正是早餐时间。而发生爆炸的三个教堂都是当地著名的教堂。

  引多重影响

  斯国防国务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21日表示,当天的袭击是“恐怖袭击”。

  截至22日上午,斯警方已在全国范围内逮捕了24名爆炸案嫌疑人。据此间媒体报道,斯里兰卡本土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涉嫌组织了此次连环爆炸,斯卫生部长拉吉塔·塞纳拉特纳22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认可了这一说法。

  爆炸事件发生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呼吁民众保持镇静,不要轻信未经权威部门证实的消息,并表示警方和军方正在进行调查,请民众配合。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社交媒体上强烈谴责这些爆炸案,并呼吁斯里兰卡民众在此悲痛时刻更加团结。但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目前尚未对此次爆炸事件的性质进行表态。

  斯里兰卡内战期间,首都科伦坡等诸多地方曾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但是自从内战结束以后,斯里兰卡安全局势逐步向好,社会环境稳定,因此民众都不曾料到会遭遇如此大规模的连环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系列爆炸事件无疑会给近年来相对平静的斯里兰卡带来重大影响,政府将会采取更多安全举措增强民众的安全感,如何平息此事对旅游业带来的冲击也将是政府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正值斯里兰卡内战结束10周年,我们曾成功击败恐怖主义,如今恐怖主义具有跨国、跨区域特点,斯里兰卡必须加强自身的情报搜集能力,才能更好地保护国内民众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外国友人。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