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为增进中欧关系保驾护航

顾虹飞
2019年04月22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将于4月25—27日举行,在本届峰会上,来自奥地利、捷克、希腊、匈牙利、意大利、葡萄牙、塞尔维亚、瑞士等多个欧洲国家纷纷与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是我国致力于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重要国际性合作平台,对世界、对中国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与欧盟同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双方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推进全球治理完善。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访欧时,描绘了中欧新型合作关系,从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个角度对中欧关系提出了坚持公正合理、坚持互商互谅、坚持同舟共济、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期许。

“一带一路”为中欧双方的长期合作保驾护航

过去一年,中欧之间围绕“一带一路”开展交流对接持续走深走实。欧盟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知和了解更为客观,正面的声音不断增强,参与其中的意愿更加强烈,行动也不断加快。中欧双方在政治共识上进一步深化。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欧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方倡议对接,共同促进亚欧互联互通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意大利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瑞士等国就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达成共识。

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有了新的切入点。2018年9月,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政策文件。文件积极评价欧亚互联互通的意义和对促进欧亚经济增长的作用,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同年12月,中国发布了最新的《对欧政策文件》,文件同样提出推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欧洲投资计划、“泛欧交通运输网络”等发展规划的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所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主张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也为中欧双方的长期合作保驾护航。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双方合作取得了许多务实成果。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于年内突破万列,中国企业成功中标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建设项目,投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为塞尔维亚当地带来5000个就业机会。不少中欧企业联手合作在亚洲、非洲等第三方市场开展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金融等领域重大项目,取得了务实成果。

“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世界带来了机遇,也给欧洲国家带来了机遇。在中欧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国与十六个地处中东欧的国家组成的“16+1合作机制”,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在2018年世界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逆势增长超过20%,创历史新高,对“一带一路”倡议精准对接中东欧地区发展战略起到重要的聚焦作用。

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以塞尔维亚为例,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塞尔维亚之间的合作成果斐然。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中国与塞尔维亚关系也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了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六年间,中塞贸易额实现快速增长,增幅超过50%。2017年,中国与塞尔维亚达成互免签证协议,中国来塞游客大幅增加,2018年已超10万人。塞尔维亚作为巴尔干地区重要的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营商环境稳定,“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同开展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中资企业基建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

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欧携手合作共赢

习近平主席今年将欧洲作为首访地,进一步与欧方增进互信,全方位推动中欧合作,充分显示了中方对欧洲的高度重视。在当前全球贸易局势紧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上升态势下,中欧深化合作,有利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塑造者,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也是各自改革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展望未来,中欧之间逐步加深彼此了解,增强互信,近一步明确新时代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原则和具体举措,必将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与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交70周年。“行百里半九十”,一百里路,走完九十才走了一半,那最后十里愈发艰难,因此愈发要走好、走稳、走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行稳致远的中欧关系,不断深化的务实合作,定会继续稳定发展,也将为两国人民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作者单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