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肖渭明:推动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9年04月22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赵一帆 摄)图源:国新办网站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刘叶婷)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肖渭明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从过去五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的硬联通,将更进一步向规则标准的软联通转变,或者说两个并重。随着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和有关成果的落实,规则标准对接将成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记者提问:中国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还有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标准化合作协议,请问,下一步在落实这些合作文件的同时,中国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对接和标准规则对接方面还有哪些考虑和设计?

肖渭明回答: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从过去五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的硬联通,将更进一步向规则标准的软联通转变,或者说两个并重。而且我个人的理解,规则标准的对接这个软联通在某种程度上比硬联通更重要、更持久。因为所有物质上的联通,最重要落到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上。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领导小组办公室深感责任重大,实际上也已经在启动规则标准对接方面的具体工作,而且也纳入到2019年工作要点,也已经在指导有关部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在这里我想强调几点:

第一,政策对接叫做多多益善,永远在路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倡议,只要任何一个国家愿意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我们都欢迎,不管是什么国家。所以刚才你讲的是我们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剩余的其他国家,只要他愿意来,我们都欢迎,我们在这里都等着他。

第二,规则标准对接任重道远。现在我们泛泛地谈规则标准对接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你坐下来好好地谈怎么对接,就非常复杂。规则标准浩如烟海,从上世纪初,再往前到十九世纪末,就开始在制定国际方面的规则标准。现在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粗略归类,我想可以归为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三大类国际规则标准。在国际经济法的标准里,投资贸易的标准是重中之重。但是,即使在投资贸易标准里,又涉及到贸易、投资、运输、金融、保险、知识产权保护、劳工等各个方面,每个里头都有若干国际条约、国际公约和国际协定。所以你说对接哪个方面,你要一条一条地坐下来谈,可不是泛泛而谈。

第三,中国政府一直坚持支持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也一直遵循以联合国宪章为宗旨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也一直遵循中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公约、条约和协定,并且一直愿意为完善国际公约、国际条约、国际协定确定的国际规则标准做出中国的贡献。

所以我想,随着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和有关成果的落实,规则标准对接将成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