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肖渭明介绍“七路”建设未来展望

2019年04月22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赵一帆 摄)图源:国新办网站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刘叶婷)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今后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洁之路。请问,针对每一条路,中方有什么具体的安排和设计?

肖渭明回答:首先给大家简要回顾一下这“七路”的来源。2017年5月,首届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也就是“五路”,并强调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之路,这样就“七路”。围绕这“七路”建设,我们有这些初步的展望和考虑。

在建设和平之路方面,愿意与世界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构建争端解决机制和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在建设繁荣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扩大双多边投资贸易规模,深化产业合作,培育新动能、新业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在建设开放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支持、维护和加强基于规则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建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支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通行的标准规则,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探索发展绿色金融。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建设创新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共建国家级联合科研平台,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还愿意加强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在建设文明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加强政党、智库、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等群体交流。而且愿意继续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力所能及的援助。

在建设廉洁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打造廉洁高效的现代营商环境,推进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完善反腐败法治体系,继续打击商业贿赂行为。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