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宋立洪:提高合作质量 共建“一带一路”大市场

2019年04月22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赵一帆 摄)图源:国新办网站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刘叶婷)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在回答记者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问题时,宋立洪表示,将与相关国家在经贸领域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提高合作质量,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记者提问:刚才商务部宋司长介绍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所取得的一些成果。请问,今后商务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呢?

宋立洪回答:去年8月份,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从原来的大写意逐步描绘出工笔画。我们将牢牢把握这一要求,与相关国家在经贸领域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提高合作质量,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各国人民。今年我们将采取五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打造高水平的合作平台。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在全球产生了广泛影响,赢得了高度赞誉,也树立了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里程碑。今年,我们将在巩固首届进博会成果、推动成交和签约项目落地的同时,按照习近平主席“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心筹办第二届进博会。我相信,这将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平台,同时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载体。

二是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我们将聚焦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建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更好地参与全球分工,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取利益。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眼于雪中送炭,推动实施更多惠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对外援助民生工程,切实增强普通民众的获得感。

三是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我认为,要想把“一带一路”建设好,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靠我们广大的市场主体加强合作,要让企业家去见面,去洽谈,去寻找和发现商机。因此,我们将办好各类大型展会,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大招商招展力度。我们也支持各地区搭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贸易投资促进平台,让更多的商机在企业家互动中涌现出来。

四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互联网发展和即将开始的5G大规模商用,将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是上门推销的,现在不需要了,我们用电脑也好、用手机也好,只要一按键,就会有你选中的商品和服务送上门来。所以,我们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电子商务为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对外贸易赋能,增添新的动力,插上腾飞的翅膀。

五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我们将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现有的自由贸易区,我们也推动升级,朝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迈进。换句话说,就是降低我们贸易投资制度化壁垒,减少人为障碍,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