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斯里兰卡爆炸案7名嫌犯被捕,受伤中国公民是…

2019年04月22日10:36 | 来源:中青报微信公号
小字号

  当地时间21日,斯里兰卡国内发生8起爆炸,并造成重大伤亡。斯里兰卡国防部长表示,8起爆炸中大部分为自杀性炸弹袭击。

  21日,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引发关注

  最新消息显示,

  事件共造成死伤超过600余人,

  2名中国公民遇难。

  警方已逮捕7名嫌疑人,

  而有报道指出,

  在爆炸发生的前10天,

  警方就曾发出预警……

  死伤惨重,斯里兰卡警方已逮捕7名犯罪嫌疑人

  斯里兰卡警方21日证实,首都科伦坡及周边地区3所天主教教堂和3家豪华酒店当天几乎同一时间遭到炸弹袭击。当天下午科伦坡又发生两起爆炸。

  行车记录仪拍下科伦坡圣安东尼神殿教堂爆炸瞬间

  截至北京时间21日23时,斯里兰卡警方消息说,目前系列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07人,其中包括35名外国人,另有470人受伤。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1日证实,两名中国公民在当天的连环爆炸袭击中遇难,受伤中国公民人数正在进一步核实。

  英国《卫报》21日报道,斯里兰卡国防部长鲁万 维杰瓦德纳表示,有7人因袭击事件被捕。

  (《卫报》报道截图)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一系列爆炸事件。但已确认的是:

  香格里拉酒店袭击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扎赫兰 哈希姆(Zahran Hashim)实施,而名为阿布 穆罕默德(Abu Mohammad)的男子对拜蒂克洛教堂进行了炸弹袭击。

  斯里兰卡国防部长鲁万 维杰瓦德纳表示,凶手身份已确认,是宗教极端分子。

  此外,一辆疑似被用来装载和运送爆炸装置的卡车被发现,一名卡车司机遭拘押。这辆卡车可能在4月21日当天,被用来运送发动爆炸袭击的相关物品。

  爆炸前10天警方曾发全国预警

  据斯里兰卡当地媒体报道,从2019年2月到4月,斯里兰卡各地的基督教礼拜活动,每周日都会受到某种程度的干扰,已经持续了11个周日。

  值得注意的是,法新社在报道中指出,斯里兰卡警方曾于本月11日发布全国预警称,外国情报组织提供的信息显示,斯里兰卡近期可能发生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事件。 但这一预警信息未能阻止连环爆炸的发生。

  前些年,斯里兰卡政府曾有情报显示,有部分本国伊斯兰教徒到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伊斯兰国”,其中有些人后来返回了国内,斯政府及安全部门一直对他们进行严密监控。

  事发现场

  爆炸发生后,科伦坡地区的所有复活节弥撒都被取消。当局已关闭社交媒体和通讯服务。斯里兰卡教育部长宣布,为保障安全,全国学校将从22日开始停课两天。

  她离开大约40分钟后,教堂就发生了爆炸

  当地一家中资企业负责人21日告诉环球网,因为事发当天是周日,大多数员工都在休息,并没有外出。 该负责人还说,当日又是复活节,教堂里的人比较多,公司一位当地员工早些时候去了爆炸的教堂,但幸运的是,她离开得比较早,在她离开大约40分钟后,教堂就发生了爆炸。但这名员工的年龄较小,目前情绪很不稳定。

  该负责人还表示,就在一周前的4月13日、14日,大多数斯里兰卡人刚刚过完新年,外面很热闹,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另一名中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爆炸以后,企业已经严格限制员工外出。该公司人员现已进入营地,处于安全状态。

  斯里兰卡安全人员聚集在发生爆炸的科伦坡St Anthony's Shrine教堂外。

  另外,一位在中企工作的斯里兰卡司机对环球网表示,当地政府要求其他人员不要进入医院及爆炸事发地。他们只能通过新闻了解相关进展,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只能等待通知。

  4名中国伤者系科考团学生,使馆启动应急预案

  经斯里兰卡国家医院确认,有2名中国公民在爆炸事故中不幸遇难。据中国日报消息,在爆炸中遇难的2位中国公民为堂兄弟,家属已经在现场确认了身份。

  爆炸发生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表示,有4名中国公民受中轻度伤送医,使馆领事官员已前往探视,伤者目前状况稳定。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称,4名中国伤者系该所东印度洋的中国科考项目的学生。 据新京报了解,4位中国伤者的腿部有弹片擦伤,“耳朵有点被震得听不见了。

  这批人员原计划将要与停留在科伦坡的科考船上的另外10位研究人员换班。

  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当地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及在斯访问的国内团组注意安全。

  据悉,目前有2个香港旅行团共22人身处斯里兰卡,全部安全,行程未受影响。原定出发前往当地的一个旅行团已决定取消。香港入境处获悉事件后已即时通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及香港旅游业议会了解情况,至今并未接获港人求助。

  在斯中国公民应注意关注斯安全形势发展和使馆发布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如需紧急求助或报告失联情况,请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或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4-11-2676033。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